荆江河段地处江汉平原,以藕池口为界,分上、下荆江,该河段沉积体众多。上荆江属微弯曲河道

(2021届河北唐山市唐山一中高三期中) 荆江河段地处江汉平原,以藕池口为界,分上、下荆江,该河段沉积体众多。上荆江属微弯曲河道,两岸发育众多的扇状沉积体;下荆江属高弯曲河道,“九曲回肠”,经自然或人工裁弯取直后,形成众多的牛轭湖沉积体。除两岸外,该河段还有很多江心沙洲沉积。图示为长江荆江段河型及沉积体类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上、下荆江河道自然弯曲度差异明显,可能是因为两河段(   )
A.地形差异 B.流量差异 C.河岸岩性不同 D.沿岸植被不同
21.上荆江的扇状沉积体主要发育在(   )
A.河流凹岸 B.河流凸岸 C.河道宽阔处 D.洪水决口处
22.下荆江裁弯取直后,其江心沙洲可能(   )
A.面积显著增大   B.向上游移动 C.向凹岸扩张 D.退化为水下砂体
答案】20.C  21.D  22.D
解析】20.荆江地势低平,河流蜿蜒曲折,泥沙堆积较多,河流两岸大多为砂质岩层,易被流水冲刷侵蚀进而发生河岸崩塌,从而改道,导致上下荆江河道自然弯曲差异明显。上、下荆江河段地形、流量、沿岸植被差异不大,故C正确,A、B、D错误。故选C。
21.读图可知:扇状沉积体在凹凸岸、河流宽阔与狭窄处均有分布,A、B、C错误;洪水决口处,河流携带大量沉积物通过决口被冲到洪泛盆地上形成的扇状沉积体。故D正确,A、B、C错误。故选D。
22.江心沙洲属于河流沉积地貌,是由于流水的流速下降形成的泥沙淤积,下荆江裁弯取直后,鲈鱼、、利于河水下泄,会减少沉积物在河曲地段沉积,因沉积物减少了,江心沙洲可能退化为水下砂体。故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