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地质剖面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24.下列有关图示①②③④四处物质的判断,正确的是( )

(2021届江苏苏州市高三零模)读地质剖面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24.下列有关图示①②③④四处物质的判断,正确的是(   )
①——沉积岩 ②——侵入岩 ③——变质岩 ④——岩浆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25.下列各种岩石和岩浆之间的转换过程中,正确反映地壳物质循环的是(   )
A.①-②-③-④-① B.③-⑤-①-④-③
C.③-①-④-② D.②-④-①-⑤
答案】24.A  25.B
解析】24.由图中岩石种类和成因分析,①为石灰岩,属于沉积岩;②为岩浆上升冷却形成,为侵入岩;③位于岩浆上升通道内为岩浆;④靠近岩浆侵入,形成变质岩。①②正确 ,③④错误。A正确。故选A。
25.图中①为沉积岩,②为侵入岩,③为岩浆,④为变质岩,⑤为岩浆岩。根据各种岩石和岩浆之间的转换,①沉积岩不能之间转化为②侵入岩,A错误。③岩浆上升冷却形成⑤岩浆岩,岩浆岩受外力作用形成①沉积岩,沉积岩受到高温高压作用形成④变质岩,变质岩重熔可以形成③岩浆,B正确。③岩浆不能直接转化为①沉积岩,C错误。①沉积岩不能直接转化为岩浆岩⑤,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