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河流流经地区的地壳运动是间歇性上升时,那么在地壳上升运动期间,河流以下切为主;在地壳相对稳定期间

(2021届江西赣州市高三期中)当河流流经地区的地壳运动是间歇性上升时,那么在地壳上升运动期间,河流以下切为主;在地壳相对稳定期间,河流以侧蚀和堆积为主,这样就在河谷两侧形成多级阶地。克里雅河发源于昆仑山,向北汇入塔里木盆地的沙漠中,下图为某科考队绘制的克里雅河出山口处河床至阶地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低阶地表层沉积物分选性明显较高阶地差的原因是(  )
A.大陆性气候风速多变 B.径流量随季节变化明显
C.沉积物质来源复杂 D.物理风化作用较强
7.科考队发现该地阶地下部存在古老的砾石沉积层,其原始地貌可能是(  )
A.风积沙丘 B.风蚀沟谷
C.冲(洪)积扇 D.三角洲
答案】6.C  7.C
解析】6.由图可知,高阶地表层沉积物以沙丘沙为主,这是风力沉积物,而低阶地沉积物既有风力沉积的沙丘,又有河流沉积的粉沙—粘粒,来源较高阶地复杂,所以沉积物均匀程度较差,据此选C。
7.根据文字材料可知,该剖面图绘制于克里雅河出山口处,河流刚出山,携带的大量砾石、泥沙等在河流出山口会大量堆积形成山前冲积扇或洪积扇,据此该地原始地貌可能是冲积扇,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