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界线是不同地质体之间的界线,即地层、岩体、矿体等的分界面或断层面同地表或某一剖面的交线。

(2021届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三模拟) 地质界线是不同地质体之间的界线,即地层、岩体、矿体等的分界面或断层面同地表或某一剖面的交线。下图为我国东南沿海某地区局部地形地质分布图,该区域地层形成后一直处于平稳地上升状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甲、乙地貌处,地下岩层应(   )
A.甲处向上隆起乙处向下弯曲 B.甲处水平延展乙处向下弯曲
C.甲处水平延展乙处水平延展 D.甲处向上隆起乙处向左倾斜
4.下列岩层形成时间最晚的是(   )
A.T2 B.T3 C.J1 D.J2
5.乙处地貌的成因最可能是(   )
A.岩层断裂下陷 B.岩层挤压凹陷 C.风力侵蚀作用 D.流水侵蚀作用
答案】3.C  4.D  5.D
解析】3.图示等高线显示,甲是山、乙是谷,但不能说明甲处岩层是隆起乙处岩层向下弯曲,A、D错;"该区域地层形成后一直处于平稳地上升状态",读图可知,图示区域的地质界线与等高线几乎平行,说明整个区域的地下岩层应该呈水平延展状态,C正确、B错。故选C。
4.正常情况下,水平岩层的位置越高,形成时间越晚;读图可知,相比T岩层,J2岩层的地质界线海拔最高,说明该岩层形成时间最晚。故选D。
5.读图可知,乙处等高线向海拔高的地方凸出,为山谷地形;该地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降水丰富,山谷地貌最有可能是流水侵蚀作用形成,D正确;由图示地质界线,看不出明显的断裂线,乙不是断裂下陷形成的,A错误;由岩层和地质界线分布可知,整个区域的地下岩层应该呈水平延展状态,乙处岩层不是挤压成的凹陷,B错误;该地在东南沿海,不是干旱区,不是风力侵蚀形成的,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