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察加半岛位于太平洋西北部,半岛有中部山脉和沃斯托内奇山脉纵贯南北,前者沿半岛轴部延伸,后者大致与东海岸平行。

(2021届河南郑州市高三零模)  堪察加半岛位于太平洋西北部,半岛有中部山脉和沃斯托内奇山脉纵贯南北,前者沿半岛轴部延伸,后者大致与东海岸平行。两列山脉之间为中央堪察加低地,有堪察加河流经。地壳不稳定,火山活跃,地震频发,多温泉和间歇泉。下图是堪察加半岛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堪察加半岛多间歇泉的主要原因是(   )
A.多岩溶地貌,洞穴分布广 B.火山喷发形成的通道蓄水
C.降水量大,地下水丰富 D.沉积岩广布,多含水地层
2.堪察加半岛地形特征形成的主要作用是(   )
A.冰川侵蚀 B.流水侵蚀 C.地壳运动 D.变质作用
答案】B  2.C
解析】1.岩溶地貌广泛分布于石灰岩地区,而堪察加半岛多为岩浆岩,故A错误,D错误;根据材料当地火山活跃,火山喷发形成的曲折通道,容易蓄水后形成间隙泉,故B正确;降水量大,地下水丰富能形成泉水,但不一定是间歇泉,故C不正确。故选B。
2.堪察加半岛上有纵贯南北两大山脉,地壳运动形成的高大山脉,以及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锥广布,故C正确;流水侵蚀作用和冰川侵蚀作用在堪察加半岛都有踪迹,塑造了各种地貌,但是整体地形主要由地壳运动形成;变质作用改变的是岩石的性质,不会作用于地形的形成。AB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