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形成于公元8世纪到16世纪的“食盐之路”,促进了撒哈拉沙漠的食盐贸易,是撒哈啦沙漠以南地区食盐的重要来源。

51.(2021届辽宁鞍山市鞍山一中高三一模)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形成于公元8世纪到16世纪的“食盐之路”,促进了撒哈拉沙漠的食盐贸易,是撒哈啦沙漠以南地区食盐的重要来源。图1为“食盐之路”中线商道,这里的盐主要来自比尔马等地。比尔马是撒哈拉中心最大的绿洲,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当地盐农先在靠近地面的含水层挖出洼地,洼地表面很快出现结晶、形成白色薄膜。盐农收来白色薄膜并用模具将盐制成饼状或锥状,便于贸易。
材料二:水源是影响“食盐之路”选线最重要的因素。“食盐之路只有一个湖泊有饮用水——广阔而浅的M湖。M湖水体面积季节变化明显。M湖水源源不断地以地下径流的形式向东北方向地势较低的博得莱洼地渗透。图2为M湖水系图。
 
(1)分析比尔马盛产食盐的自然条件。
(2)说出正常年份M湖面积的季节变化规律,并从大气环流角度分析其原因。
(3)从水循环的角度说明M湖为淡水湖的主要原因。
答案
(1)地下水溶解有丰富的盐类物质:地下水丰富或地下水位较高:天气炎热,地表蒸发强烈。
(2)1月前后(北半球冬季)湖泊面积较小,7月前后(北半球夏季)湖泊面积较大乍得湖地处热带草原气候区,1月前后(冬季)受东北信风带控制,降水较少:7月前后(夏季)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降水较多。
(3)流城内降水较多,入湖径流充足:盐分可以随地下径流排向东北方向的洼地。
解析
(1) 地下水是盐类的来源之一,比尔马等地地处绿洲,地下水丰富且地下水中融有丰富的盐类物质;比尔马是撒哈拉中心最大的绿洲,撒哈拉沙漠温度较高,气候干旱,地表蒸发强烈,开挖洼地导出地下水则盐分析出多。
(2)正常年份M湖面积冬季(1月份)较小、夏季(7月份)较大。从大气环流看,乍得湖的纬度位于10°-15°N之间,推测乍得湖位于热带草原气候区,热带草原气候分干湿两季,1月前后,受东北信风带控制,降水少,湖面面积小;7月前后,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降水多,湖面面积大。所以乍得湖1月前后湖面最小,7月前后,湖面最大。
(3)乍得湖地处热带草原气候区,湿季受赤道低压带控制,降水补给丰富;多条河流汇入,地表径流补给较多;东北部的盆地地势比乍得湖低很多,湖水通过地下径流地往盆地渗流,盐分随之排出。据此可知M湖的湖水盐分低,成为淡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