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第聂伯河(Dnieper)源出俄罗斯,向南注入黑海,全长2200千米,是欧洲东部第二大河,欧洲第四大河。

50.(2021届湖北荆州市高三一模)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第聂伯河(Dnieper)源出俄罗斯,向南注入黑海,全长2200千米,是欧洲东部第二大河,欧洲第四大河。流域内气候从西北向东南大陆性气候逐渐显著,降雨量逐渐减少。图1为第聂伯河流域示意图。
 
材料二:三江平原的“三江”即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三条大江汇流、冲积而成的三江平原分布着我国面积最大的湿地。图2示意三江平原沼泽湿地分布。
 
(1)从水循环的角度分析三江平原沼泽湿地广布的原因。
(2)与乌苏里江相比,第聂伯河河流主要补给类型有何不同,试分析原因。
答案】(1)三江平原①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降水较丰富;②纬度较高,气候温凉,蒸发微弱;③冻土广布,水分不易下渗;④地势低平,地表径流缓慢,排水不畅。
(2)不同:第聂伯河以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为主;乌苏里江以雨水补给为主。原因:①第聂伯河流域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年降水总量较少,雨水补给少;②纬度较高,冬季寒冷,西风携带大西洋水汽深入,冬季降雪较丰富,春季融水较多,补给量大。
解析
(1)由图中经纬度可知,三江平原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降水较丰富;纬度较高,气温低,蒸发微弱;有冻土分布,阻隔了水分的下渗;由图中等高线数值200m以下可知,地处平原,地势低平,地表径流缓慢,排水不畅。
(2)由图中纬度及所 学知识可知,“第聂伯河流域内气候从西北向东南大陆性气候逐渐显著”,以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为主;而乌苏里江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以雨水补给为主。原因:由图中位可知,第聂伯河流域地处亚欧大陆内部,纬度较高,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其气候特征是:冬季寒冷,由于受受西风影响,冬季,降雪较丰富,春季气温回升,季节性积雪融化,补给量大。全年降水总量较少,雨水补给总量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