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0年,长江三角洲“两小时经济圈”将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全境以及安徽除毫州以外的总共4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2021届浙江宁波市高三一模) 至2020年,长江三角洲“两小时经济圈”将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全境以及安徽除毫州以外的总共4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读长江三角洲城市空间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3.长江三角洲地区(   )
A.高等级城市数量较多,低等级城市数量较少
B.等级最高且服务种类最齐全的城市是南京
C.不同等级的城市服务范围层层嵌套
D.城市人口增长速度缓慢
4.下列对该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产业集聚,地区内部竞争激烈 B.交通线的建设是推动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C.城镇体系建设的目的是扩大上海城市规模 D.交通一体化先行,跨省交通突破行政边界
答案】3.C  4.D
解析】3.城市等级越高,数量越少,提供的服务种类越齐全,等级越低,城市数量越多,A错误;长三角地区上海的城市等级最高且服务种类最齐全,B错误;不同等级的城市服务范围层层嵌套,C正确;长三角城市化速度快,城市人口增长迅速,D错误。故选C。
4.区域内部分工协作增强,生产规模扩大,同外部的竞争能力增强,A错误;工业化是推动城市化的主要动力,B错误;城镇体系的建设目的不是为了扩大某一个城市的规模,而是为了使一个地区的不同规模、不同级别、功能上各具特色的城市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协调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跨省交通突破行政边界,D正确,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