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两千多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风景秀丽、气候湿润的浩瀚湖区,水中鱼虾成群,水龟出没,蛙声阵阵

一亿两千多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风景秀丽、气候湿润的浩瀚湖区,水中鱼虾成群,水龟出没,蛙声阵阵,天空中不时有鸟儿和翼龙滑翔而过。湖岸上,类似银杏、松柏的高大乔木形成片片森林,树木之间遍布小的蕨类植物,栖息于树枝上的鸟群发出欢快的鸣叫。一只体长1米左右,身披绒毛,前脚很短而后肢长的兽脚类恐龙,甩动两条强劲有力的后腿,疾奔几步,追上一只拼命逃跑的蜥蜴,将其一口吞下;身材很小的哺乳动物捕食着各种昆虫。真是一幅“万类竞自由”的景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 此文描述的地质年代是(   )
A. 元古代 B. 古生代 C. 中生代 D. 新生代
11. 文中提到的动物起源时间从早到晚是(   )
A. 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 B. 鱼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
C. 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 D. 鱼类、两栖类、鸟类、爬行类
12. 该时期出现的银杏、松柏等高大乔木属于(   )
A. 被子植物 B. 裸子植物 C. 孢子植物 D. 蕨类植物
13. 有关这一时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是地质史上重要的成煤期 B. 晚期出现了人类
C. 晚期地球各块大陆汇聚,形成联合古陆 D. 晚期蕨类植物完全消失
答案】10. C    11. C    12. B    13. A
解析
【10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此文所描述的地质年代距今一亿两千多万年,恐龙等爬行动物盛行,应为中生代。故选C。
【11题详解
文中提到的动物最早出现的是鱼类,后来出现了两栖类、爬行类,最后出现鸟类。故选C。
【12题详解
根据上题可知,该时代为中生代,中生代的主要植物为裸子植物,所以该时期出现的银杏、松柏等高大乔木属于裸子植物,故选B。
【13题详解
晚古生代和中生代是地质史上重要的成煤期,A正确。新生代晚期出现人类,B错误。古生代晚期形成联合古陆,C错误。蕨类植物没有完全消失,D错误。故选A。
【点睛】本题考查了地球的演化历史,要求考生准确获取与解读地理信息、调动与运用地理知识回答问题,难度一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