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一种以太阳能为能源的交通信号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是一种以太阳能为能源的交通信号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8. 有人注意到在一周白天中,同一交通信号灯的亮度会出现变化,你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海拔 B. 电网供电 C. 交通流量 D. 阴晴状况
9. 下列哪一个城市大量设置这种交通信号灯效果会更好(   )
A. 拉萨 B. 成都 C. 上海 D. 海口
答案】8. D    9. A
解析
【分析】
【8题详解
同一地方海拔高度相同,不会发生变化,排除A;题意表明,太阳能交通信号灯以太阳能发电为能源,因此电网供电对其无影响,排除B;交通流量对太阳能没有什么影响,因此对信号灯的亮度影响不大,排除C;阴晴状况不同会导致太阳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的差异,使得同一交通信号灯的亮度出现变化,D符合题意。故选D。
【9题详解
太阳能越丰富的地区太阳能交通信号灯效果会更好。拉萨位于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水汽少,晴天多,太阳辐射强度强,设置太阳能交通信号灯效果最好,A符合题意;成都位于四川盆地,多云雨雾,太阳辐射强度弱,设置太阳能交通信号灯效果不好,排除B;上海和海口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湿润,云雨较多,晴天相对于较少,设置太阳能交通信号灯效果不如拉萨好,排除C、D。故选A。
【点睛】影响地表太阳辐射量的因素:纬度和季节因素(正午太阳高度和昼长)、大气透明度、天气与气候、地势高低、污染程度等差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