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晚,太阳爆发X9.3级大耀斑,是自200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爆发活动,引发了太阳质子事件和日冕物质抛射。

2017年9月6日晚,太阳爆发X9.3级大耀斑,是自200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爆发活动,引发了太阳质子事件和日冕物质抛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关于耀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耀斑是太阳色球表面出现的大而亮的斑块
B. 耀斑所释放的巨大能量是地球主要的能量来源
C. 耀斑和黑子活动没有相关性
D. 耀斑爆发的能量来自太阳内部的核裂变反应
7. 耀斑爆发所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
A. 影响正在运行的卫星等飞行器的性能和安全
B. 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受到干扰
C. 我国华南地区夜晚出现美丽的极光
D. 影响极区无线通讯,跨极区飞行受到影响
答案】6. A    7. C
解析
【分析】
【6题详解
耀斑是太阳色球表面出现的大而亮的斑块,A正确。地球主要的能量来源是太阳辐射,而不是耀斑,B错误。耀斑和黑子活动有相关性,黑子多发时耀斑也多爆发,C错误。耀斑爆发的能量来自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D错误。故选A。
【7题详解
耀斑对地球的影响:扰动电离层,干扰无线电短波通讯;影响正在运行的卫星等飞行器的性能和安全;扰动地球磁场,产生“磁暴’ 现象,ABD现象会受到耀斑的影响,不符合题意。极光出现在高纬度地区,我国华南地区纬度较低,不会出现极光,C符合题意,故选C。
【点睛】本题考查耀斑对地球的影响,根据太阳活动对地球影响的知识点进行解题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