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20时39分,武汉市蔡甸区突发龙卷风,导致部分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多名人员伤亡。

2021年5月14日20时39分,武汉市蔡甸区突发龙卷风,导致部分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多名人员伤亡。龙卷风是一种不常见的、小尺度、突发性的天气系统,一般在强对流天气下产生,影响范围较小,但旋转速度特别快,能把地面的物品卷扬到空中,是一种比较强的灾害天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3.有利于龙卷风形成的条件有(   )
①暖湿空气交汇提供对流条件  ②高空、低空不同方向的强风  ③降温幅度大的晴朗夜晚
④地形较平坦,利于气流旋转  ⑤多山地,狭管强风易生成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①②④ D.③④⑤
24.下列正确反映龙卷风的形成顺序的是(   )
 
A.②③④① B.②④③① C.③②④① D.④②③①
25.当龙卷风发生时,以下自救方式合理的是(   )
A.在野外时,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 B.行驶时,沿与龙卷风路线平行方向行进
C.如在室内,躲在迎龙卷风方向墙壁处 D.在野外时,应抱住大树、木桩等固定物

23.C   24.B   25.A
23.由材料信息可知,龙卷风是一种不常见的、小尺度、突发性的天气系统,一般在强对流天气下产生,影响范围较小,但旋转速度特别快,能把地面的物品卷扬到空中,是一种比较强的灾害天气。龙卷风的形成需要有冷暖湿空气交汇提供对流条件,也要求高空和低空有不同方向的强风,还需要有较平坦的地形,①②④正确,C正确。降温幅度较大不利于空气对流运动,风力较小,③错误,AD错误。山地地区摩力较大,对风力减弱作用较大,不利于龙风的形成,④错误,B错误。故选C。
24.据材料信息“龙卷风是一种很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的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可知,冷暖湿空气交汇,大气的不稳定性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由于急流中的最大过境气流的影响,它被进一步加强;由于与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方向均有切变的风相互作用,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随着中尺度气旋向地面发展和向上伸展,它本身变细并增强;同时,一个小面积的增强辅合,即初生的龙卷在气旋内部形成,产生气旋的同样过程,形成龙卷核心;龙卷核心中强度足以使龙卷一直伸展到地面;当发展的涡旋到达地面高度时,地面气压急剧下降,地面风速急剧上升,形成龙卷风,所以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5.由所学知识可知,野外遭遇龙卷风时,以最快的速度朝与龙卷风前进路线垂直的方向逃离,来不及逃离的,要迅速找一个低地趴下,A正确。驾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不要沿与龙卷风路线平行方向行进,应该与其路线垂直,B错误。如果人在室内,要避开窗户、门和房子的外墙,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小房间内抱头蹲下,C错误。遇到龙卷风时,一定要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等,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