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20·黄冈)将69g酒精(C2H5OH)点燃,酒精燃烧全部变为CO、CO2和H2O,恢复到室温

29.(2020·黄冈)将69g酒精(C2H5OH)点燃,酒精燃烧全部变为CO、CO2和H2O,恢复到室温,测得所得气体中氧元素质量分数为64%,则燃烧所耗氧气的质量为(   )
A、136g      B、64g         C、112g        D、48g
答案】C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不变,各元素的质量分数不变,碳元素的质量为,生成的气体中碳元素质量分数为100%-64%=36%,生成的气体中氧元素质量为,氢元素的质量为,生成的水中氧元素质量为,酒精中氧元素的质量为,所以燃烧所耗氧气的质量为64g+72g-24g=112g。
11.(2020·河南)氯碱工业是以电解食盐水为基础的基本化学工业,电解食盐水不可能生成的是(  )
A.H2 B. Cl2 C. NaOH D. NaNO3
答案】 D
解析】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个数及质量不变,反应没有N元素,无法生成NaNO3。
10.(2020·天津)现将20gA和足量B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生成16gC和11gD,则参加反应的A和B的质量比是(  )
A.20:11  B.20:7  C.5:4  D.16:11
答案】B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物的质量和与生成物的质量和相等,所以参加反应的B的质量为(16g+11g)-20g=7g,则参加反应的A和B的质量比为20:7。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