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铜是铜和锌的合金。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欲测定实验室中某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不考虑黄铜中的其他杂质)

4.(2019江苏宿迁中考)黄铜是铜和锌的合金。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欲测定实验室中某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不考虑黄铜中的其他杂质),请你参与他们的探究过程。称量10g粉末状黄铜样品放入烧杯中,量取45mL稀硫酸分三次加到其中,每次充分反应后,测定生成氢气的质量,实验数据如表: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加入稀硫酸的体积(mL)

15

15

15

生成氢气的质量(g)

m

0.04

0.02

试求:
(1)m的数值_____。
(2)此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是少?_____(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0.04    67.5%    
解析】(1)由第二次实验数据可知,15mL稀硫酸完全反应生成氢气质量是0.04g,因此m的数值是0.04。
(2)反应生成氢气质量:0.04g+0.04g+0.02g=0.1g
设锌质量为x。
 
 
x=3.25g
此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是:×100%=67.5%,
答:此黄铜样品中铜的质量分数是67.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