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泡腾片是一种常见的补充维生素C的保健品。某品牌维C泡腾片(以下称“本品”)的主要成分如图1所示。

3.(2019江苏苏州中考)维C泡腾片是一种常见的补充维生素C的保健品。某品牌维C泡腾片(以下称“本品”)的主要成分如图1所示。
 
(1)下列关于维生素C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填字母)。
a.维生素C由C、H、O三种元素组成
b.维生素C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6g
c.维生素C由6个碳原子、8个氢原子和6个氧原子构成
d.维生素C中C、H、O元素的质量比为9:1:12
(2)阅读本品的营养成分表:每100g维C泡腾片含钠5750mg(1mg=10﹣3g)。已知本品其他成分不含钠元素,则本品中碳酸氢钠的质量分数为_____。
(3)维C泡腾片水溶液酸碱性的测定:将本品一片投入蒸馏水中,有气泡产生,反应原理为:H3C6H5O2+3NaHCO3=Na3C6H5O2+3CO2↑+3_____(填化学式)。待不再产生气体后,测得溶液呈酸性。
(4)维C泡腾片中碳酸氢钠质量分数的测定:称量相关实验用品质量,将本品一片投入蒸馏水中,待不再产生气体后,称量锥形瓶及瓶内所有物质的总质量。装置如图2所示。
相关数据如表:

 


物品

 反应前

 反应后

 锥形瓶

 蒸馏水

 维C泡腾片

 锥形瓶及瓶内所有物质

 质量/g

 71.75

 50.00

 4.00

 125.53

①根据以上数据计算本品中碳酸氢钠的质量分数____________(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②实验测定结果与题(2)计算结果相比有明显偏差,其可能原因是_____。
答案】ad    21%    H2O    10.5%    装置内有残余的二氧化碳    
解析
(1)a、维生素C由C、H、O三种元素组成。故a正确;
b、维生素C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6,单位是1而非g。故b不正确;
c、维生素C由维生素C分子构成,而不是原子直接构成。故C不正确;
d、维生素C中C、H、O元素的质量比为,故d正确。故选ad。
(2)每100g维C泡腾片含钠5750mg(1mg=10﹣3g)即5.75g。已知本品其他成分不含钠元素,则本品中碳酸氢钠的质量分数为
(3)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反应前:碳原子9个,氢原子11个,氧原子11个,钠原子3个;反应后,现有钠原子3个,碳原子9个,氢原子5个,氧原子8个;缺少氢原子6个,氧原子3个,分布在3个分子中,所以对应的是
(4)①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可得,生成的二氧化碳的质量为
     
设本品中碳酸氢钠的质量分数为x
     
 
     
②实验测定结果与题(2)计算结果相比有明显偏差,其可能原因是装置内有残余的二氧化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