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在生产、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某学习小组的同学对溶液的性质进行探究。

44.(2020江苏南京中考)溶液在生产、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某学习小组的同学对溶液的性质进行探究。
(引发思考)生理盐水是医疗上常用的一种溶液,100mL生理盐水(其密度可近似看做1g/cm3)中含有0.9g医用氯化钠,该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______。一瓶合格的生理盐水密封放置一段时间后,不会出现浑浊现象,原因是______。
(提出问题)溶液的某些性质是否可以通过定量实验进行验证?
(查阅资料)电导率传感器用于测量溶液的导电性强弱;一定条件下,电导率的大小能反映离子浓度的大小。
(实验探究1)氯化钠溶于水形成溶液的过程中氯离子浓度、电导率的测定。
第一步:读取室温为26℃,取100mL蒸馏水,加入烧杯中,放入磁力搅拌器磁珠;
第二步:校准传感器,组装仪器,设定搅拌档位;
第三步:用氯离子传感器和电导率传感器同时采集数据,迅速将一定质量的氯化钠加入烧杯中。实验数据如图所示。
分析图1实验数据:
(1)a-b段曲线呈这种形态的原因是______。
(2)请说明实验过程中液体的电导率变化的原因_________。
(交流反思1)如何通过实验验证氯化钠溶液是均一的?请简要说明。___________。
(实验探究2)用氯离子传感器和电导率传感器同时采集数据,向一定体积、一定浓度的氯化钠溶液中慢慢加入等体积、一定浓度的硝酸银溶液恰好完全反应。部分实验数据如图所示。
(交流反思2)推测c点时溶液的电导率是否为零,并说明理由。_____
答案】0.9%    溶液是均一的、稳定的    氯化钠在水中逐渐溶解,氯离子浓度不断增大    蒸馏水不导电,液体的电导率几乎为零;加入氯化钠后,固体逐渐溶解,溶液中的离子浓度不断增大,溶液的电导率不断增大;氯化钠全部溶解后,溶液中的离子浓度不变,溶液的电导率不变    测定氯化钠溶液中不同位置的氯离子浓度(或测定电导率、密度等),数值相同则说明溶液是均一的    不为零,因为溶液中存在钠离子和硝酸根离子    
解析】引发思考:
生理盐水是医疗上常用的一种溶液,100mL生理盐水(其密度可近似看做1g/cm3)中含有0.9g医用氯化钠,该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一瓶合格的生理盐水密封放置一段时间后,不会出现浑浊现象,原因是溶液是均一的、稳定的。
实验探究1:
(1)a-b段曲线表示固体氯化钠正在溶解,呈这种形态的原因是氯化钠在水中逐渐溶解,氯离子浓度不断增大。
(2)实验过程中液体的电导率变化的原因是:蒸馏水不导电,液体的电导率几乎为零;加入氯化钠后,固体逐渐溶解,溶液中的离子浓度不断增大,溶液的电导率不断增大;氯化钠全部溶解后,溶液中的离子浓度不变,溶液的电导率不变。
交流反思1:
通过实验验证氯化钠溶液是均一的可以测定氯化钠溶液中不同位置的氯离子浓度(或测定电导率、密度等),数值相同则说明溶液是均一的。
交流反思2:
硝酸银与氯化钠反应生成氯化银和硝酸钠。推测c点时溶液的电导率不为零,因为溶液中存在钠离子和硝酸根离子,存在大量可自由移动的离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