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932年,美国财政部长梅隆说:“我不相信我们没有什么秘诀或灵符来补救我们今日所受的灾害。

14.据统计,在1913—1938年的25年间,世界工业生产量增长了83%,但是世界贸易量只增长了3%,年增长率为0.7%。这表明(  )
A.经济危机并没对世界工业造成很大破坏
B.贸易保护主义阻碍了世界贸易的发展
C.凯恩斯主义的盛行推动了世界工业的发展
D.国际关系持续恶化影响了世界贸易发展
解析:在经济危机中,各国为渡过危机实行贸易保护政策(提高关税、货币贬值),阻碍世界贸易的发展,故选B。经济危机对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A项错误;凯恩斯主义盛行于经济危机(1929—1933年)后,材料中涉及时间是“1913—1938年”,且强调的是世界贸易量的增长缓慢,C项错误;国际关系持续恶化的表述是不准确的,一战结束后(1918—1929年),国际矛盾是缓和的,D项错误。
答案:B
15.1932年,美国财政部长梅隆说:“我不相信我们没有什么秘诀或灵符来补救我们今日所受的灾害。我不相信我们的制度基本上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可见,梅隆 (  )
A.反对自行调节  B.主张干预经济
C.抨击经济改革     D.相信自由经济
解析:注意时间1932年,正是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时期,梅隆所说的“我不相信我们没有什么秘诀或灵符来补救我们今日所受的灾害。我不相信我们的制度基本上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体现了他仍相信自由经济,主张经济的自行调节,反对干预经济,材料没有涉及经济改革,选择D项符合题意。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