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分)下列统计数据摘编自《自然科学大事年表》(1975年版),指出16~19世纪中国科技落伍的根本原因是(  )

1.(2分)春秋战国时期一思想家认为:“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也。如有不嗜杀人者,则天下之民皆引领而望之矣!诚如是也,民归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谁能御之?”该思想家的属于哪个流派(  )
A.道家 B.墨家 C.儒家 D.法家
1.【分析】本题关键信息是“如有不嗜杀人者,则天下之民皆引领而望之矣!诚如是也,民归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谁能御之”,结合儒家的主张进行分析即可。
解答】材料的大意是:“现在天下国君,没有一个不爱好杀人的。如果有一个不喜欢杀人的国君,那么普天下的老百姓都会翘首仰望着他。如果做到这一点,老百姓就会像水往低处流一样来归附他,谁又能够阻挡得了呢?”从对“不嗜杀人”的结果可以看出,该思想家主张以仁政治国,反映了儒家的主张,故选C项;
A项是道家的主张,排除;
B项是墨家的主张,排除;
D项是法家的主张,排除。
故选:C。

2.(2分)黑格尔认为:孔子的哲学就是国家哲学,构成中国人教育,文化和实践活动的基础。但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不能算是哲学家。下列哪个时期的思想最符合黑格尔的所说的话的含义。(  )
A.先秦时期 B.秦汉时期 C.隋唐时期 D.宋元时期
2.【分析】本题考查儒家思想的发展演变。主要考查对儒家思想发展的认识。
解答】材料的大意是:“孔子的哲学就是国家哲学,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不能算是哲学家。儒家思想成为国家主流思想,但缺少思辨化,”可以看出,材料强调儒家思想已经成为封建主流思想,但尚未完成思辨化进程,这和所学知识可知这是在西汉中期到宋之前的时间范畴,故C符合题意。
儒家思想成为主流思想实在西汉中后期以后,先秦时期不符合,秦汉时期,秦朝不符合,排除AB;
宋元时期儒学发展为理学,儒家思想哲学化,思辨化,也不符合,排除D。
故选:C。

3.(2分)关于个人学习,朱熹主张“慎思明辩,格物致知”;陆九渊主张人生日常处直接体悟理,“发 明本心”;王阳明主张学以致圣的关键在于“致良知”。这些主张的共同内涵是(  )
①净化个人心灵
②树立独立人格
③提升人生素养
④强调学以致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宋明理学,试题难度一般,解题关键在于对材料和相关知识的准确把握。
解答】材料“陆九渊主张人生日常处直接体悟理,“发 明本心”;王阳明主张学以致圣的关键在于“致良知””体现的是净化个人心灵和提升人生素养,①③符合题意,B选项符合题意。
②④与材料无关,ACD选项排除。

故选:B。4.(2分)鲁迅的《我之节烈观》中指出:“由汉至唐也并没有鼓吹节烈,直到宋朝,那一班‘业儒’的才说出‘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话。”材料所述现象出现的社会根源是(  )
A.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的产物
B.主流思想的发展演变影响社会生活
C.商品经济的发展转变了人们的观念
D.频繁的民族战争提高了男子的地位
4.【分析】本题关键信息是“直到宋朝,那一班‘业儒’的才说出‘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话”,结合宋明理学的影响进行分析即可。
解答】汉唐之际,并没有鼓吹节烈,至宋朝理学家提出“存天理,灭人欲”,宋代贞节观致使烈女比比皆是,是对女性的残害。这种变化是由于宋明理学的演变影响了社会生活,B项正确;
A、C两项与贞洁观的形成没有必然联系,排除;
题干要求回答的是“社会根源”,D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
故选:B。

 
5.(2分)下列统计数据摘编自《自然科学大事年表》(1975年版),指出16~19世纪中国科技落伍的根本原因是(  )
年代 科技发明(件) 中国 世界其他国家
(件) (百分比) (件) (百分比)
公元1~400年 45 28 62% 17 38%
公元401~1000年 45 32 71% 13 29%
公元1001~1500年 67 38 57% 29 43%
公元1501~1840年 472 19 4% 453 96%
A.儒家思想禁锢人才,阻碍科技的发展
B.闭关政策隔绝了中外文化的交流
C.西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
D.腐朽的封建制度
5.【分析】本题考查明清时期科技的衰落。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是“16~19世纪”“根本原因”。
解答】根据所学知识可知,“16~19世纪”正是西方资本主义兴起和迅速发展的时代,中国科技落伍的根本原因是当时自身腐朽的封建制度,故D正确。
A项与B项是具体的一般原因,不是根本原因,C项说法是西方科技发展原因,不符合题意,均排除。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