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l分) 制度变迁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认识社会动态的窗口。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6 (1l分) 制度变迁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认识社会动态的窗口。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的形成, 是秦汉以来中央集权制建立、巩固的成果。促进了都县制的普遍推行,推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中国的统一。它包括以宰相制度为主的中央中根机构和相应的中央行政管理机制、行政监察制度,以郡县制为结构形式的地方行政制度,还有选拔行政人才的人事选被制度,组建为自上而下、交错契合、运转有序的行政体制。
摘自刘修明、 夏禹龙《中国古代文官体制》
材料二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 重新设计和颁布了政府的人事制度,“官吏”称谓逐渐被“公务员”代替,1933 年政府颁布《公务员任用法),标志着公务员制度的建立。南京政府的公务员制度以北洋政府的文官制度为基础,继承、吸收了中国传统考试监察制度和西方文官制度的精华,强调公务员的速任由最高考试机关一考试院负责,根据(考试法》由考试院“考选、铨叙,方得任用”。《考试法》允许女子参加考试,简任官以上的文官无须考试,或从有“特殊著作"或“特殊贡献”者中选任,这种“考小不考大”的制度为人所诺病。如戴季陶外甥凭追随戴“革命” 有功,从小学校长-跃成为检叙部司长。
----普通高中历史教科书(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分析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的作用。(5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南京政府公务员制度的将点并指出其影响。(6分)
 
16. (1)政治:强化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保证官僚队伍的廉洁与高效,推动了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扩大了统治基础和促进了社会公平。经济:促进了封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各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流。思想:巩固了儒家思想的独尊地位,提高了官员的文化素质。(5 分)
(2) 特点:政府主导;吸收中外文官制度的经验;考选结合;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立法规范;开放性(平等性);存在任人唯亲等弊端。
影响:推动了中国政治和人事制度的现代化;容易导致腐败和形成小集团等弊端(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