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与外国战争(指鸦片战争)出人意料的结果乃是中国之开放,如今,倘此次革命将推翻偶像之崇拜而开放门户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与外国战争(指鸦片战争)出人意料的结果乃是中国之开放,如今,倘此次革命将推翻偶像之崇拜而开放门户,使(基督教)福音得普遍传播于全国则其结果岂非同样奇妙耶?
——美国牧师罗孝全:《洪秀全革命之真相》
材料二  “他们(太平军)已创立一种新宗教,可以称之为一种伪教的启示。……几乎完全由内地的无知识的、没有思想的群众组成……对一切拥有财产的人恨入骨髓……天王兄弟及其臣下,当他们成为这个中华帝国的主人后,是不是会承认清政府与英、美、法三国相约的义务呢?这是极不可能的。
——美国公式向国务院的报告,见《美国侵华史》
材料三 义和团民谣:“最恨合约,误国殃民。上行下效,民怨不申。”“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兵法艺,都学全,要平鬼子不费难。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大法国,心胆寒,英美德俄尽消然。”
材料四 7月中旬,八国联军攻入天津。慈禧太后急忙派人向列强求和,八国联军不予理睬,沿运河向北京进犯,8月中旬,攻占北京。慈禧太后带领光绪帝仓皇出逃。在逃跑途中,慈禧太后命令清军斩杀义和团战士,并无耻的请求八国联军“助剿”。
(1)材料一中的“此次革命”是哪一历史事件?“此次革命”爆发的标志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创立一种新宗教”指的是什么?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可知,当时义和团的主要斗争对象是什么?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4)材料四反映了义和团运动的结果是什么?结合材料中两次农民运动的结果,你能得出什么认识?
答案】(1)太平天国运动,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桂林金田村发动起义,
(2)拜上帝会。
(3)帝国主义侵略者;民族矛盾,即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
(4)失败。认识: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不可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是农民运动失败的客观原因。

解析】(1)依据材料一和所学可知,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桂林金田村发动起义,领导了太平天国运动。
(2)根据材料二“他们(太平军)已创立一种新宗教,可以称之为一种伪教的启示。……几乎完全由内地的无知识的、没有思想的群众组成”的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太平天国运动的指导宗教是拜上帝会。
(3)依据材料三“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兵法艺,都学全,要平鬼子不费难。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大法国,心胆寒,英美德俄尽消然”可知,当时义和团的主要斗争对象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反映的是民族矛盾。
(4)依据材料四“慈禧太后急忙派人向列强求和……在逃跑途中,慈禧太后命令清军斩杀义和团战士,并无耻的请求八国联军‘助剿’”可知,清政府和帝国主义的联合镇压义和团失败。认识结合四则材料,从两次农民运动失败的原因方面来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