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汉书·食货志》记载,西汉刚建立时,“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

10.(2020年吉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书·食货志》记载,西汉刚建立时,“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
材料二: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杜甫《忆昔》
(1)针对材料一反映的社会境况,汉高祖采取了什么政策?
(2)材料二是哪位统治者在位时期出现的什么盛世局面?
(3)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写出你的感悟。
答案】(1)体养生息政策
(2)唐玄宗“开元盛世”
(3)执政者应以民为本,重视民生;勤政爱民;励精图治;发展经济等。

解析
【考查点】重视民生问题。
【解题思路】第(1)小题,由材料一“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可知西汉初年,到处是残破荒凉的景象,经济萧条。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西汉初年,经济萧条,一片荒凉景象,面对这样的社会状况,汉高祖实行了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促进了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第(2)小题,根据材料二诗句“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可知,诗句的意思是开元全盛时期,连小县城都有上万户人家。农业连年获得丰收,粮食装满了公家和私人的仓库,人民生活十分富裕;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唐玄宗在位的前期,年号为“开元”,当时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库充盈,民众生活安定,唐朝的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进入了鼎盛时期,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
第(3)小题,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汉高祖实行了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促进了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唐玄宗在位的前期,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库充盈,民众生活安定。给我们的启示是执政者应以民为本,重视民生;勤政爱民;励精图治;发展经济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