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分)为研究垂体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某同学用垂体切除法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用幼龄大鼠为材料

24.(8分)为研究垂体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某同学用垂体切除法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用幼龄大鼠为材料,以体重变化作为生长发育的检测指标。回答下列问题:
(1)请完善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将若干只大鼠随机分为A、B两组后进行处理,A组(对照组)的处理是     ;B组的处理是     
②将上述两组大鼠置于相同的适宜条件下饲养。
     
④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2)实验结果与分析
B组大鼠生长发育的状况不如A组,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是由于B组的处理使大鼠缺失了来源于垂体的     激素和     激素。
24.【分析】1、探究实验设计时需要遵循对照原则和单一变量原则。
2、垂体分泌的激素的种类及功能:
垂体 生长激素 蛋白质 全身 促进生长,促进蛋白质合成和骨生长
促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 控制甲状腺的活动
促性腺激素 性腺 控制性腺的活动
解答】解:(1)该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垂体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且该同学采用垂体切除法进行实验,根据对照原则和单一变量原则可设计实验步骤如下:
①将若干只大鼠随机分为A、B两组后进行处理,A组(对照组)的处理是手术后缝合;B组(实验组)的处理是切除垂体。
②将上述两组大鼠置于相同的适宜条件下饲养。
③一段时间后,观察A、B两组小鼠体重变化并记录数据。
④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2)垂体能分泌生长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实验结果是B组大鼠生长发育的状况不如A组,则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是由于B组的处理使大鼠缺失了来源于垂体的 生长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

答案为:
(1)①手术但不切除垂体       切除垂体             ③每隔一定时间,测定并记录两组大鼠的体重
(2)生长      促甲状腺
【点评】本题考查动物激素调节,要求考生识记动物体内主要的内分泌腺及其分泌的激素的种类及功能,掌握探究实验的原则,能根据实验目的及实验方法完善实验步骤,属于考纲识记和理解层次的考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