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科研人员将红色荧光蛋白基因导入烟草细胞培育转基因烟草,如图表示①②③两个红色荧光蛋白基因随机整合

5.科研人员将红色荧光蛋白基因导入烟草细胞培育转基因烟草,如图表示①②③两个红色荧光蛋白基因随机整合在染色体上的三种转基因烟草的体细胞示意图。不考虑交叉互换和突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植株①自交后代中有个体散发红色荧光
B. 植株③的一个花粉细胞中至少含有1个红色荧光蛋白基因
C. 处于有丝分裂后期时有4条染色体含有红色荧光蛋白基因的细胞来自植株①②③
D. 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时可能含四种红色荧光蛋白基因的细胞来自植株①和③
答案】D
解析】解:A、植株①相当于是红色荧光蛋白基因杂合子,交后代中有个体散发红色荧光,A错误;
B、③植株相当于是红色荧光蛋白基因杂合子,有可能产生的配子不含红色荧光蛋白基因,B错误;
C、有丝分裂后期甲植株只有2条染色体含有红色荧光蛋白基因,C错误;
D、由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的分离,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到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可能含四个红色荧光蛋白基因的有①和③,D正确。
故选:D。
分析题图:①植株相当于是红色荧光蛋白基因杂合子,其产生的配子中有含有红色荧光蛋白基因;②植株相当于是红色荧光蛋白基因纯合子,其产生的配子均含有红色荧光蛋白基因;③植株相当于是红色荧光蛋白基因杂合子,其产生的配子中有含有红色荧光蛋白基因。据此答题。
本题结合基因所在位置图,考查细胞的减数分裂,要求考生识记细胞减数分裂不同时期的特点,尤其是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染色体的行为特点,能结合图中信息准确判断各选项,属于考纲理解层次的考查。


6.白花三叶草有两个稳定遗传的品种,叶片内含氰(有剧毒)和不含氰的。现有不含氰的能稳定遗传的白花三叶草植株杂交,所得F1全部是含氰的,让F1自交,所得F2植株中,含氰为225株,不含氰为175株;若用某纯合不含氰植株的花粉给F1含氰植株授粉,得到的后代植株中,含氰为68株,不含氰为204株。据此推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F2中不含氰植株基因型种类多于含氰植株
B. F1代植株会产生2种基因型不同的配子
C. F2含氰植株中能稳定遗传的个体占
D. 上述性状的遗传不遵循孟德尔遗传定律
答案】A
解析】解:A、子二代中不含氰的基因型是A_bb、aaB_、aabb,共5种,含氰的基因型是A_B_,共4种,A正确;
B、子一代的基因型是AaBb,按照自由组合定律,产生四种类型的配子,AB:Ab:aB:ab=1:1:1:1,B错误;
C、子二代含氰的基因型是A_B_,其中AABB是能稳定遗传的,占,C错误;
D、由分析可知,含氰不含氰遵循孟德尔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D错误。
故选:A。
1、基因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进行有性生殖的生物在进行减数分裂产生配子的过程中,位于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随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同时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进行自由组合,由于自由组合定律同时也遵循分离定律,因此可以将自由组合问题转化成分离定律问题进行解答。
2、分析题意可知,不含氰的能稳定遗传的白花三叶草植株杂交,所得F1全部是含氰的,让F1自交,所得F2植株中,含氰为225株,不含氰为175株,含氰:不含氰=9:7,是9:3:3:1的变形,因此含氰不含氰受两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符合自由组合定律,如果用A、B表示,子一代的基因型是AaBb,亲本基因型是AAbb、aaBB,子二代A_B_:A_bb:aaB_:aabb=9:3:3:1,其中A_B_含氰,A_bb、aaB_、aabb不含氰;用某纯合不含氰植株的花粉给F1含氰植株授粉,得到的后代植株中,含氰为68株,不含氰为204株,含氰:不含氰植株的比例是1:3,相当于两对杂合子测交,因此该纯合不含氰的基因型是aabb.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理解基因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运用统计学正确判断出性状分离比是解答该题的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