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基因型为YYRr的个体,产生配子的种类及比例是Y︰R︰r=2︰1︰1

14.孟德尔的遗传定律不适合原核生物,其原因是
A. 原核生物没有遗传物质 B. 原核生物没有核物质
C. 原核生物没有膜性细胞器 D. 原核生物主要进行无性生殖
答案】D
解析】【分析】
本题考查孟德尔遗传规律的适用范围,答题关键是理解遗传规律的实质,是细胞核内位于染色体上的基因在减数分裂过程中随染色体的行为变化而分离或组合。
【解答】
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包含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分离定律的实质是杂合子体内,等位基因在减数分裂生成配子时随同源染色体的分开而分离,进入两个不同的配子,独立的随配子遗传给后代;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是在减数分裂的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原核生物不能进行有性生殖,所以孟德尔定律不适合原核生物。综上,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15.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基因型为YYRr的个体,产生配子的种类及比例是Y︰R︰r=2︰1︰1
B. D和D,D和d,d和d都是等位基因
C. 真核生物所有的细胞核基因都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D. 基因型相同的生物,表现型不一定相同
答案】D
解析】【分析】
本题考查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和基因型与表现性的关系,意在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能力。
【解答】
A.基因型为YYRr的个体,产生配子的种类及比例是YR︰Yr=1︰1,A错误;
B.D和D,d和d是相同的基因,D和d是等位基因,B错误;
C.真核生物细胞核基因只有在减数分裂产生配子时才遵循自由组合定律,C错误; 
D.基因型相同的生物,表现型不一定相同,因为表现型还受环境影响,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