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18年Ⅰ卷】31.(8分)为探究不同因素对尿量的影响,某同学用麻醉后的实验兔进行不同的实验,实验内容如下:

13.2018年31.(8分)为探究不同因素对尿量的影响,某同学用麻醉后的实验兔进行不同的实验,实验内容如下:
a.记录实验兔的尿量(单位:滴/分钟)。
b.耳缘静脉注射垂体提取液05mL,记录尿量。
c.待尿量恢复后,耳缘静脉注射20%葡萄糖溶液15mL,记录尿量。取尿液做尿糖定性实验。
回答下列问题:
该同学发现,与a相比,b处理后实验兔尿量减少,其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c处理后,肾小管腔内液体的渗透压会升高,实验兔的尿量会_______________。取尿液加入斐林试剂做尿糖定性实验出现砖红色,说明尿液中含有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某实验兔出现腹泻、尿量减少现象,导致尿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血浆渗透压升高,刺激了存在于____________的渗透压感受器,从而引起尿量减少。
 
142018年Ⅱ卷29.(8分)为研究垂体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某同学用垂体切除法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用幼龄大鼠为材料,以体重变化作为生长发育的检测指标。回答下列问题:
(1)请完善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将若干只大鼠随机分为A、B两组后进行处理,A组(对照组)的处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B组的处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将上述两组大鼠置于相同的适宜条件下饲养。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2)实验结果与分析B组大鼠生长发育的状况不如A组,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是由于B组的处理使大鼠缺失了来源于垂体的_________激素和____________激素。
13.【2018年Ⅰ卷】(1)垂体提取物中含有抗利尿激素,抗利尿激素作用于肾小管和集合管,使之重吸收的水增多,从而使尿量减少。
(2)减少   葡萄糖   (3)下丘脑
 
14.【2018年Ⅱ卷】(1)①手术但不切除垂体    切除垂体
③每隔一定时间,测定并记录两组大鼠的体重
(2)生长    促甲状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