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一】 祝贺词:“之子于归”(女儿出嫁办喜宴),“宜室宜家”(贺人新居落成),“洙泗高风”(贺校庆)

4.下列三种情景中,有五处语言运用不恰当,请指出并加以改正。(5分)
【情景一】
祝贺词:“之子于归”(女儿出嫁办喜宴),“宜室宜家”(贺人新居落成),“洙泗高风”(贺校庆),“弄瓦之喜”(贺人生儿子),“齿德俱增”(贺寿)。
【情景二】
学校百年校庆,学校拟向全体校友发出短函:“亲爱的校友,母校定于2019年5月27日上午举行一百周年庆典,全体师生恳望您届时务必出席。”
【情景三】
小张在收到梅先生著作后回信的正文:“您寄奉的大作已收到。过目后,深感对我的写作有莫大的帮助,定当珍藏。”
①        改为        ;
②        改为        ;
③        改为        ;
④        改为        ;
⑤        改为        。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得体的能力。“宜室宜家”形容家庭和顺,夫妻和睦,贺人新居落成不合适,可改成“贺人结婚”。弄瓦:古人把瓦(一种纺织工具)给女孩玩,希望她将来能胜任女工。旧时用“弄瓦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弄璋:古人把璋(一种玉器)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男孩。情景二中,“务必”带有命令的口气,一般用于上级对下级或者长辈对晚辈,可删除或改成“拨冗”,“拨冗”指(指对方)于繁忙中抽出时间。情景三中,“寄奉”是敬辞,用于自己寄给别人东西,语境中是小张收到梅先生的著作,可用“惠赠”,“惠赠”是称人赠与的敬词;“过目”是敬辞,看一遍(多用来表示审核),可改为“拜读”,“拜读”是读别人作品或书信的敬词。
答案:①“宜室宜家”改为乔迁之喜,或将“贺人新居落成”改为“贺人结婚”;②“弄瓦之喜”改为“弄璋之喜”,或将“贺人生儿子”改为“贺人生女儿”;③“务必”改为“拨冗”或去掉;④“寄奉”改为“惠赐”;⑤“过目”改为“拜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