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于城乡二元结构制度安排下资金、队伍、设施保障的    ,我国农村垃圾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受制于城乡二元结构制度安排下资金、队伍、设施保障的    ,我国农村垃圾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非法倾倒、随意堆放、无控处理、简易处理等问题仍然    ,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远远落后于城市,(   )。而作为公益民生保障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之于城市,好比卫生间之于家庭,与人们的生活    。社会各界在对此类设施严格要求的同时,不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避免出现    的现象,毕竟卫生间出现故障、产生异味的概率肯定要高于客厅和卧室,但我们又有谁能够离得开卫生间呢?因此,值得重申的是,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我国的垃圾处理,成就要充分肯定,问题也毫不规避。因此,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普遍执行垃圾分类制度,树立垃圾分类理念,那么环境卫生肯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的美丽。
1.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各级政府需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收运和处理服务
B.亟须各级政府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收运和处理服务
C.常态化、规范化的收运和处理服务应该被各级政府提供
D.各级政府应该把常态化、规范化的收运和处理服务提供给乡村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连贯的能力。括号前文语境是“我国农村垃圾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语是“我国农村垃圾处理”。A项,主语是“各级政府”。C项,主语是“常态化、规范化的收运和处理服务”。D项,主语是“各级政府”。根据主语一致的原则,A、C、D三项均可排除。故选B项。
答案:B
2.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参差不齐 俯拾即是 休戚相关 无中生有
B.良莠不齐 比比皆是 休戚相关 吹毛求疵
C.参差不齐 比比皆是 息息相关 吹毛求疵
D.良莠不齐 俯拾即是 息息相关 无中生有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第一空,参差不齐:本意是长短、高低、大小不一致。形容很不整齐或水平不一。良莠不齐:好人坏人都有,混杂在一起,对象为人。语境对象为“资金、队伍、设施保障”,应用“参差不齐”,排除B、D两项。第二空,比比皆是: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俯拾即是:只要弯下身子来找,到处都是。形容地上的某一类东西、要找的某一类例证、文章中的错别字特别多。语境形容问题多且随处可见,应用“比比皆是”,排除A项。第三空,息息相关: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休戚相关:忧喜、祸福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语境是“之于城市,好比卫生间之于家庭”,强调关系密切,与“祸福”无关,应用“息息相关”。第四空,无中生有:把没有说成有,指凭空捏造。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也可以指指摘细小的毛病。此处语境强调“卫生间”存在问题在所难免,所以希望“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避免挑错,应用“吹毛求疵”。故选C项。
答案:C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普遍树立垃圾分类理念,执行垃圾分类制度,那么环境卫生肯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的美丽。
B.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普遍执行垃圾分类制度,树立垃圾分类理念,那么环境卫生肯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的美丽。
C.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普遍执行垃圾分类制度,树立垃圾分类理念,那么环境卫生肯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的美丽。
D.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普遍树立垃圾分类理念,执行垃圾分类制度,那么环境卫生肯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更加的美丽。
解析: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画线句中,前后分句的主语不一致,关联词“如果”应放在主语“我们每个人”之前,排除A、C两项;“树立垃圾分类理念”应放在“执行垃圾分类制度”之前,语序不当,排除B项。故选D项。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