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相机退出中国并不是被同行打败,居然是毫不相关的行业:智能手机。 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销量直线下滑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尼康相机退出中国并不是被同行打败,居然是毫不相关的行业:智能手机。
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销量直线下滑,并不是因为其他品牌方便面崛起,而是因为美团、饿了么等外卖。
打败卖单车店铺或修自行车铺的也不是同行,而是共享单车。
有人曾开玩笑说:“打败小偷的是移动支付。”
这一切都很像科幻小说《三体》中所说的:“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敌人”在哪里?你想过吗?对此你怎么看?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解析:这是一则材料作文,解答时,要结合材料内涵选取角度,确定立意,并合理表述观点。审读材料,让“尼康”、“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和“卖单车店铺或修自行车铺的”落败的对手,都不是同行;“打败小偷的是移动支付”;“我消灭你,与你无关”。那真正的“敌人”在哪里?是时代发展的步伐,是不断出现的新事物,是固守而没有大胆创新的自己……本材料写作自由度较大。
参考立意:①故步自封必将被时代淘汰;②要与时俱进,向时代看齐;③居安思危,创新才能得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