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宁夏中考卷】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答题。 (4分) ①请根据画面拟一个标题。 (1分)

3、【江苏南通中考卷】知行中学学生会拟举行“中华经典伴我行”活动,请你参加。
(1)活动一:且行且读,重温经典。
请你简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西游记》中孙悟空去火云洞解救唐僧,他变成的牛魔王是如何被红孩儿识破的,最终唐僧又是怎么得救的。(4分)
(2)活动二:边走边唱,歌咏家国。
5月4日举办“家国情怀”篝火晚会,需向学校总务处借 三只无线话筒。请你以学生会的名义写一则借条。(5分)
答案】(1)红孩儿问孙悟空自己的生辰八字,孙悟空回答不上来,说忘记了,因而被红孩儿识破。最后,孙悟空请来观音菩萨,降服了红孩儿,救出了唐僧。
(2)                     借    条
因举办“家国情怀”篝火晚会之需,特向学校总务处借无线话筒三只。晚会结束后立即归还。
学生会
5月4日
解析】(1)抓住题目中所示的情节点“孙悟空去火云洞解救唐僧”“变成的牛魔王被红孩儿识破”“,唐僧得救”,根据所读所记,仔细回顾作品内容,了解情节之间的关系,简要叙述。 (2)本题考查应用文的写作,根据所学所记,了解“借条”这种应用文的特点。根据本题的要求写清楚“借”的事物及其特征、数量,归还的约定(时间、方式等)以及落款(含借东西的人姓名、借款日期)。

4、【宁夏中考卷】观察下面这幅漫画,按要求答题。  (4分)
①请根据画面拟一个标题。  (1分)
②请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画面内容。  (3分)
答案】(4分)①标题:春光好,正读书;与春天一起读书;春光明媚读书时;阳春三月好读书;沉浸 (醉)在春光里。(符合画面主题即可)(1分) ②要点:画面内容完整(1分),有情景(1分),语言生动连贯(1分)
解析】本题可以先解答第二题,再解答第一题。先了解图中的内容:飞舞的蝴蝶、生长的草木、读书的孩子,用生动的语言描写出春天的特点和图中人物的活动(动态、神态),然后根据图意从“春”“读”两个字上考虑拟写标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