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8·内江] 离别是古代诗歌中常见的主题。这首诗和大多数送别诗在情感基调上有何不同?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1)[2019·北京]这是一首送别诗。朋友将远赴蜀州,离别之际,诗人以两人共同的境遇“         ”宽解友人,并以“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劝慰鼓励友人。全诗既抒发了诗人送别友人的       之情,也表现了诗人       的人生态度。 
(2)[2019·北京]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的“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与本诗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表现的都是对朋友的深厚情谊。请你结合诗句内容,简要说明两位诗人各自是如何抒发内心情感的。
(3)[2018·内江] 首联中的“五津”是指蜀州岷江的五个渡口,诗人在长安是无法望见“五津”的,这里却说“风烟望五津”,为什么?
(4)[2018·内江] 离别是古代诗歌中常见的主题。这首诗和大多数送别诗在情感基调上有何不同?
(5)[2017·广州] 诗中的“宦游”“无为”是什么意思?请选择一个回答。
(6)[2017·广州]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请简要分析。
 
4、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1)①同是宦游人 ②依依不舍 ③乐观豁达 
[解析]  由于是填空题,因而理解诗歌是第一步,第①题用原句作答,根据题干中“境遇”二字的提示,较容易判断。第②和③题需要联系全诗的情感主旨,本诗是送别诗中的名作,意在劝勉友人不要在离别之际悲伤,音调明快,语言清新,既有送别友人的不舍之情,也体现出诗人乐观豁达的胸襟。
(2)“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一句寄情于景,表达了对友人怀才不遇的惋惜和同情,采用拟人的修辞,表现出诗人李白内心对友人的关切与思念。“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采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友谊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劝勉,充满了豪迈的气概、乐观的情怀。
(3)作者以无法望见的“五津”表明友人将要远去的地点,以“风烟”喻指友人远去旅途的艰难。用想象来表达对友人的关怀、送别之意以及牵挂之情。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句的理解。既要从眼前之景来考虑“五津”,代表着友人远去的地点,同时理解“风烟”是作者的想象之景,透过“弥漫的风烟”来理解作者对友人旅途的想象。更重要的是要体会出作者通过“风烟”“五津”所表达出的对朋友去远方的送别之意和关怀、牵挂之情。
(4)这首诗不同于其他送别诗,开辟了送别诗的新意境,一洗大多数送别诗中悲苦缠绵之态。字里行间体现出了诗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高远的志趣和旷达的胸怀,给友人以安慰和鼓励。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理解。分析概括诗歌的情感要结合诗歌中的意象、事物、人物、事件等因素综合分析,这样才能够顺利地解读诗歌,体味诗人的创作意图。而本诗主要的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与其他的送别诗的区别在于本诗没有表现出一般诗歌的悲苦缠绵与依依不舍,反而透露出天涯虽远却有知己,更多的是对朋友的安慰和鼓励。
(5)“宦游”为出外做官。“无为”是无须、不必。
[解析] 本题考查对诗句中词语的理解,结合语境及本诗的写作背景理解其含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一位姓杜的少府将到四川去上任,王勃在长安相送,临别时赠给他这首诗,故“同是宦游人”中的“宦游”是“出外做官”的意思。“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是作者劝慰友人不必伤感,更不要学儿女之态,故“无为”是“无须、不必”的意思。
(6)诗人设想别后只要声息相通,即使远隔天涯,也犹如近在咫尺。这与一般的送别诗低沉、伤感的情调不同,含义极为深刻,既表达了诗人乐观宽广的胸襟和对友人的真挚情谊,也道出了诚挚的友谊可以超越时空界限的哲理,给人以莫大的安慰和鼓舞。
[解析] 本题考查对关键诗句的分析理解。首先理解诗句的含义,然后结合本诗的主旨及作者的情感来分析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