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工智能将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世界,中国应做好哪些准备?请结合材料概括说明。(6分)2016年谷歌机器人“阿尔法围棋”(AlphaGo)大比分击败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

一、[2019·广州高三调研测试]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12分)
材料一:
2016年谷歌机器人“阿尔法围棋”(AlphaGo)大比分击败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这场围棋人机大战让所有人都开始关注“人工智能”。有人说它能为人类提供更卓越的服务,也有人说它将夺取人类的工作并最终战胜人类。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到了2020年,受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科技发展的影响,超过500万份工作将会消失。被人工智能完全替代的700万个岗位中,至少三分之二是行政与办公室类的白领工作岗位。职业中可自动化、计算机化的任务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给机器完成。人工智能能够部分替代的职业有律师、翻译等,这些职业被替代的那部分工作处于计算机能够比较容易掌握的数据领域。
尽管机器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学习,但是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相比人类,机器欠缺了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因此,具备这三种要素的职业便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比如文创、科技和管理行业。

(摘编自匡文波《人工智能会取代记者吗?》)

材料二:
在中国,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传统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他们之后,还有上百家创业公司正在人工智能的各个方向探索新技术。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公司也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以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在多家中国科技企业积极研发的推动下,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国,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工智能的竞争,领先的国家是美国、中国及其他发达国家。虽然中美企业数量远超其他国家,但相比美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从企业量到融资量均不占优势,而且中美人工智能产业的侧重点也不同。
中美人工智能各领域企业数量对比图(单位:个)

中美人工智能各领域融资分布对比图(单位:亿)

【注】人工智能产业各领域分属三个层面:基础层(处理器/芯片),技术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技术平台),应用层(机器学习应用、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语音识别)。

(摘编自腾讯研究院报告《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

材料三: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准备了3项提案,这些提案全都聚焦人工智能。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交的议案中也特别提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高地。
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成为业界焦点,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将人工智能议题推向高潮。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是需要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之一,要加快技术研发和转化。这是“人工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国家最高顶层设计的视野。
不管是日常手机应用里的某个功能,还是大型企业里复杂庞大的数据处理系统,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者们看来,这次中国没有像过去一样在高新技术发展前期“缺席”,而是实现了弯道超车,领跑世界。
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大力支持下,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将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全面升温、人工智能技术大面积“落地”、产业生态结构基本形成的一年。然而,尽管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基础、技术水准等方面不输世界先进国家,但在实践经验、人才基础等方面,中国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也给人工智能的实际落地带来阻碍。因此,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之战是突破应用瓶颈。

(摘编自《人工智能:全球竞赛中国领跑》,201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梳理,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机大战(围棋人)其引发的思考是(―――――――――→)人类的关系(人工智能与)其导致的结果是(―――――――→)
人工智能替代(人类部分职业被)
B.智能发展(中国人工)其正在形成的生态环境是(――――――――――――――→)无人机生产国(车市场和家电、)
其独特优势是(―――――――→)市场环境(资源应用需求、)
C. 提交(――→) 促进(――→)  业全面升温(人工智能行)
D. 从战略上大力支持(――――――――――→) 努力突破(――――→)

1.D (A.材料一中导致“人类部分职业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应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科技发展的影响”。B.材料二中的信息是“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C.材料三中将会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全面升温”的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大力支持”,而不是“人工智能议案”。)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据材料一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可知,任务越容易自动化、数据越容易获取的职业,受人工智能的影响越大。
B.通过中美人工智能各领域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数量多的领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
C.对比人工智能各领域的企业数量会发现,中美两国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以及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企业都较多。
D.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发展期,全球竞争激烈,国内科技企业是中国人工智能飞速发展、领跑世界的重要推动者。
2.B (从材料二图表中得出信息:企业数量多的领域不一定会吸引较多的投资,如美国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但该领域的融资金额却不算多。)
3.人工智能将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世界,中国应做好哪些准备?请结合材料概括说明。(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①大量的职业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在教育方面,中国应更加注重培养年轻人的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②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既具有独特优势,又与其他先进国家有一定差距,中国应调整人工智能产业结构,保持竞争力;③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争取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继续领跑世界。(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