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这首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试结合具体诗句简要分析。

二、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各题。
安贫
韩偓
手风慵展八行书,眼暗休寻九局图。
窗里日光飞野马,案头筠管长蒲卢
谋身拙为安蛇足,报国危曾捋虎须。
举世可能无默识,未知谁拟试齐竽?
(注)①韩偓:唐末五代诗人,唐昭宗曾欲拜他为宰相,但受权臣朱温忌恨,终被逐出朝廷。后来朱温篡唐,建立梁朝,韩偓开始了漫长的漂泊生涯。
②蒲卢,又名螺嬴,一种细腰蜂,每产卵于小孔穴中。
(1)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诗歌首联中的“风”指四肢风痹。“八行书”指信札。“暗”是形容老眼昏花,视力不明。“九局图”指棋谱。“手风”和“眼暗”,都写自己病衰的身体。
B.颔联就室内景物略加点染,进一步烘托出“安贫”的题旨。“野马”指浮游于空气中的尘埃,语出《庄子•逍遥游》。“筠管”,竹管,这里指毛笔筒。
C.《新唐书•韩偓传》记载,一次朱温上殿奏事,侍臣们纷纷避席起立,唯有韩偓端坐不动,引起朱温的恼怒,借典抒情。
D.《安贫》是唐代诗人韩偓晚年感叹身世的作品。诗作将现实与回忆连成一片,这里的“贫”指的经济上的困窘。
(2)这首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试结合具体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
(1)D
(2)①首联“手风”、“眼暗”两词写诗人病衰的身体,表达了作者因年老体衰的潦倒失意之情。②颈联是致贫原由的追叙,“安蛇足”、“捋虎须”,诗人感到自己谋身虽拙,报国则不避艰危,故表面以“安蛇足”自嘲,实际上以敢于“捋虎须”而自负,表达了他在颓唐外表下隐藏着的一片舍身许国的壮怀。③尾联表达了“有志难骋,不甘于安贫自处又无奈何”的失落与无奈。
【点评】
诗歌单项选择题的解题方法:要通读诗歌,整体把握诗歌内容主旨和思想情感,在此基础上,回归诗歌,寻找答题点;最后精读相关诗句,看所给选项的内容是否能在诗歌中找到依据,或者是否能根据诗歌内容合理地推断出来或者是否正确。


【解析】
(1)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的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在理解每一个选项时,要仔细分析选项中赏析的每一个重点,对诗歌的内容、情感、主题、意象、意境等进行分析概括。D项,“贫”,一语双关,不光指经济上的困窘,同时也指政治上的失意。故选D。
(2)本题考查考生把握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赏析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要善于抓住带感情色彩的关键词语,还应该联系作者的生平遭遇及诗歌的创作背景来考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要“知人论世”。“谋身拙为安蛇足,报国危曾捋虎须”一句中可以看出诗人敢于公正执法,触碰权贵,故表面以“安蛇足“自嘲,实际上以敢于“捋虎须”而自负,表明一种忠贞不屈的人生态度。题作“安贫”,实质是不甘安贫,希望有所作为;但由于无处可施展才华,又不能不归结为自甘安贫。贯串于诗人晚年生活中的这一思想矛盾以及由此引起的复杂心理变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