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家园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我在圣托马斯医院认识了一个体格健壮、满头金发的年轻小伙亚伯拉罕

二、阅读下面文本,完成下列各题。
永恒家园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我在圣托马斯医院认识了一个体格健壮、满头金发的年轻小伙亚伯拉罕,他个性腼腆,为人谦逊,天资出众,不仅考取了医学院的奖学金,还在念书的五年里拿遍了所有能拿的奖项。身兼内科和外科住院医师,才华得到所有人的一致认可,后来他被选入管理层,仕途一片光明,毫无疑问,他会晋升为这个行业的顶尖人物,名利双收。就在他走马上任之前,他想去度个假,因为他没什么钱,于是在一艘开往地中海东部的货船上找了份外科医生的差事。
        几个星期后,医院收到他的辞职信,他放弃了人人艳羡的职位。这一举动令众人惊诧不已,不过,医院有的是候选人接替他的位置,亚伯拉罕很快就被人遗忘。
        大约十年后的一个清晨,我在一艘即将驶入埃及亚历山大港的船上排着队,等着接受医生的例行检查。有位医生块头很大,穿着一身破旧衣裳,当他摘下帽子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头发几乎掉光了。我觉得我好像见过这个人。突然间,我想了起来。
        “亚伯拉罕。”我喊道。
        他满脸疑惑地转头看向我,随后他认出了我,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寒暄后,他邀请我去吃晩餐。他在这里的职位相当低微,看起来过得也并不宽裕。接着,他和我说了他的故事。
        当年启程去地中海度假的时候,他其实一门心思想着,一回到伦敦就去圣托马斯医院赴任,一天早晨,他乘的货船在亚历山大港靠岸了,他从甲板上眺望这座城市。他看见了穿着破破烂烂长袍的本地人、从苏丹来的黑人、一群吵吵嚷嚷的希腊人和意大利人,还有戴着塔布什帽的、一脸严肃的土耳其人。在艳阳和碧空下,他被一种莫名的感觉擒住了。他无法用语言去描述。“就像是突如其来的一声惊雷。”可能这个比喻他觉得不够恰当,于是又改口道,“就像瞬间降临的天启。”他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揪住了,然后突然间,他感到一阵狂喜,一种身心都自由了的美妙滋味,他觉得自己回家了。不出一分钟,他就决定要在亚历山大港度过他的余生。不到二十四小时,他就带着他的全部家当上了岸。
        “船长一定觉得你疯了。”我笑着说。
        “别人怎么想,我不在乎。这个决定并不是我做出的,而是我内心某种更强大的力量促使我做的。那时候我四处打量,想要找家希腊小旅馆住下来,我觉得我知道它在哪儿,你知道吗?我真的是径直走进那家旅馆的。当我看见它时,我立刻认出了它。”
        “你以前来过亚历山大港吗?”
        “没有。我此前从来没有离开过英国。”
        他很快就在当地谋了一个公职,从那以后就一直做着这份工作。
        “难道你从未后悔过吗?”
        “没有,我一刻都没有后悔。我赚的钱只够我过日子,但是我很满意。我别无所求,只盼望一直这样过下去,直到我死在这里,我的生活非常美好。”
        后来我正在伦敦和一位当医生的老朋友亚力克•卡迈克尔共进晚餐,他身居医院高位,年收入颇丰,并刚被封为爵士。
        “我过得挺不错的,”他说,"不过说来奇怪,我能拥有这一切,全因交了一次好运。”
        “此话怎讲?”
        “哦,你还记得亚伯拉罕吗?本来拥有大好前途的人是他,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就事事比我强,他是第一,我永远只能是第二。如果他沿着那条路继续走下去,我现在的位子就都是他的了。那个人是手术台上的天才,没有人能和他比,他被任命为圣托马斯的住院医生之后,我进管理层的机会就没有了。我原本只能成为一个专科医生,你也知道,专科医生根本没有多少晋升空间,可是亚伯拉罕却主动退出了,我得到了那个职位,这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我觉得亚伯拉罕这人有点儿拧巴,可怜的家伙,他已经完全毁了。依我看啊,人光有脑子还是不够的,真正决定一个人的还是个性。亚伯拉罕没什么个性,并且很愚蠢,一个男人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塌糊涂,简直是太糟糕了。”
        我不确定亚伯拉罕是否真的把他的生活搞砸了。难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住在令你感到幸福的地方,过着内心安宁平和的日子就一败涂地了吗?当个出色的医生,年收入一万英镑,娶个如花似玉的娇妻,就是成功的人生吗?我想这取决于如何理解生活的意义,对社会做出了哪些贡献,以及对自己的要求。但我闭上了我的嘴,我又有什么资格与一位爵士争个高下呢? 
(1)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亚伯拉罕没钱度假,于是在货船上找了份外科医生的差事,这为下文他在亚历山大港定居埋下了伏笔。
B.“穿着一身破旧衣裳”“头发几乎掉光了”,这样的外貌描写暗示了亚伯拉罕现在穷困潦倒的生活状况。
C.“亚力克·卡迈克尔”与“我”的对话,写出了他对“亚伯拉罕”的看法,表达了他对个性、命运的理解
D.“这一举动令众人惊诧不已”“亚伯拉罕很快就被人遗忘”等叙述,表明人们对亚伯拉罕的不理解和淡忘。
(2)试分析小说中“亚力克·卡迈克尔”的形象特点及在小说中的作用。
(3)对亚伯拉罕是否把生活搞砸了,“我”和“亚力克·卡迈克尔”看法不一样,你同意谁的观点,说说你的理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