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赏析乙诗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含义。(2分)

四、深层次阅读赏析(共22分)
(一)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25-27题。(8分)
【甲】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乙】秋词
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25.下列对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甲诗中“枯藤”一“枯”字,可见藤已无生命;“老树”一“老”字,可见树已走向风烛残年,眼前的景色可谓是满目凄凉。
B.甲诗“断肠人”一词直言“肠断”,豪放洒脱,将悲秋与身世之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表现出漂泊游子的淡淡的思乡愁绪。
C.乙诗首句中的“自古”一词,极言“悲秋”这一传统看法的时代久远。
D.乙诗“秋日胜春朝”一句,作者用秋天来衬托春天,表达对人生“春天”的渴盼之情。
26.赏析乙诗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含义。(2分)
                                                                             
27.两首诗分別抒写了诗人怎样的情感?(4分)
(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D
26诗人抓住秋天“一鹤凌云”,这一别致的景观的描绘,展现的是秋高气爽,万里晴空,白云漂浮的开阔景象。它给予读者的,不仅仅是秋天的生机和素色,更多的是一种高扬的气概和高尚的情操。
27【甲】它抒发了一个飘零天涯的游子在秋天思念故乡、倦于漂泊的凄苦愁楚之情。【乙】赞颂了秋天的美好,并借黄鹤直冲云霄的描写,表现了作者奋发进取的豪情和豁达乐观的情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