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三)阅读下面文言文选段,完成20-24题。(14分)
【甲】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诫子书》)
【乙】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2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1)非学无以广才(    )          (2)险躁则不能治性(   )
(3)不亦说乎(     )            (4)切问而近思(   )
21.下列加点词的用法与其他三项不相同的一项是(    )。 (2分)
A、五十而知天命                 B、学而不思则罔              
C、后狼止而前狼又至       D、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
22.下面对甲文的分析 有误的一项是(   ) (2分)
A.《诫子书》可以看作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的总结,他也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言中,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
B.文章只概括了治学的经验,着重围绕一个“静”字加以论述,同时把失败归结为一个“躁”字,对比鲜明。
C.文章通过智慧理性、简练严谨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如此深切。后人留存有多篇《诫子书》。
D.《诫子书》是修身立志的名篇,其文短意长,言简意赅,主旨是勉励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要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险躁。
23.翻译下面文言语句。(4分)
(1)年与时驰,意与日去。                                                   
(2)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24.这两篇文章都讲到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即“志” ,结合《诫子书》和《<论语>十二章》(节选),谈谈你是如何理解“志”与“学”的关系的。(2分)
                                                                                 
20(1)增长;
(2)轻薄;
(3)同“悦”,愉快;
(4)恳切。
21A
22B
23(1)年纪随同时光而疾速逝去,意志随同岁月而消失。
​(2)军队(一国军队)可以改变它的主帅,一个人(普通人)的志向却是不能改变的。
24 示例:人一定要有志向,同时志向要专一,这样才能潜心学习,不会轻易被改变。“志”是“学”的前提和动力,“学”是“志”的具体表现,一个勤学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志向的人。(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