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1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阅读下面这则新闻,按要求回答问题。
    2020年3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截至3月13日,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达到1169亿元,不会因为疫情问题而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落实。2019年,中央财政下拨了1472亿元,主要用于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支持地方“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增加相关资金预算规模,目前已提前下拨1030亿元,支持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请在下面的空格内为这则新闻拟写标题。(不超过20个字)(2分)

(2)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根据以上内容补写对联。(3分)
上联:知难不畏夺疫情防控总胜利;
下联:                     。
(3)学校文学社开展“文学与文化”专题活动邀请市文化馆张老师做专题讲座。
下面是邀请函草稿的正文部分。画线词语表达都不得体的一项是(   )
张老师您好。我校文学社拟邀请您于6月20日9点在学校报告厅为我们做“文学与文化”的专题报告。您学富五车,①久闻大名,如果能来我校对我们②不吝赐救,将是我们的莫大③荣幸。本应④光临寒舍向您表达我们的愿望,无奈学习时间太紧,不能成行,敬希⑤见谅。届时我们一定洗耳恭听,⑥不耻下问。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⑥  D.②④⑤
(4).在互动环节,张老师出了一个趣味题:在不考虑平仄的情况下,以“白浪河”为上联,最适合用作下联的一项是(   )
A.仰天山  B.蓝宝石  C.杨家埠  D.青云山
15.
(1)示例:中央财政提前下拨千亿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评分意见:本题2分。提炼准确,语言通顺即可。
(2)示例:有困不惧成脱贫攻坚好蓝图
 评分意见:本题3分。对内容诠释合理占2分,词性相对占1分。(3)B(3分)(4)D(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