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曰:“子治天下,天下即已治也,而我犹代子,吾将为名乎?名者,实之宾也。

四、探究提升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文后题目。
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曰:“子治天下,天下即已治也,而我犹代子,吾将为名乎?名者,实之宾也。吾将为宾乎?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归休乎君,予无所用天下为!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为天子,犹之可也。虽然,我适有幽忧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夫天下至重也,而不以害其生,又况他物乎?唯无以天下为者,可以托天下也。
舜让天下于子州支伯。子州支伯曰:“予适有幽忧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故天下大器也,而不以易生,此有道者之所以异乎俗者也。
舜以天下让善卷,善卷曰:“余立于宇宙之中,冬日衣皮毛,夏日衣葛;春耕种,形足以劳动;秋收敛,身足以休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为哉?悲夫,子之不知余也!”遂不受。于是去而入深山,莫知其处。
大王亶父居邠,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帛而不受,事之以犬马而不受,事之以珠玉而不受。狄人之所求者,土地也。大王亶父曰:“与人之兄居而杀其弟,与人之父居而杀其子,吾不忍也。子皆勉居矣!为吾臣,与为狄人臣奚以异?且吾闻之,不以所用养害所养。”因杖而去之。民相连而从之,遂成国于岐山之下。夫大王亶父,可谓能尊生矣。能尊生者,虽贵富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节选自《庄子·让王》)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
B.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
C.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
D.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
2.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让”即禅让制,中国统治者更迭的一种方式,指在位君主生前便将统治权让给他人。
B.“尸祝”一种称谓,指古代殡葬时对死者读经文的人;也指主祭人。
C.“樽俎”指古代用来盛酒肉的器皿。樽以盛酒,俎以盛肉。后来常用作宴席的代称。
D.“大器”本义指“珍贵的器物”,也指宝器,后来引申为“能担负重任的人”。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子州支父不接受天下,体现了他对生命的看重。《庄子》借推倒天下的价值来确立生命的价值。
B.子州支伯托病辞绝天下,说明拥有天下和珍视生命二者不可得兼。
C.善卷追求自给自足、逍遥自得的生活,乐享适意人生,天下对他来说反而没有什么价值。
D.因亶父珍视百姓的生命,所以称其“可谓能尊生”,说明《庄子》提倡的尊生包含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两方面内容。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何以天下为哉?悲夫,子之不知余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能尊生者,虽贵富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下面一则寓言,写出寓意。
庄周梦见自己变成蝴蝶,感到自由自在,于是他积极修炼,终于化成了蝴蝶。蝴蝶日日为食物奔波,还要防备天敌。蝴蝶很怀念曾经是庄周的日子。
四、探究提升
1.C [原文标点为“今世之人,居高官尊爵者,皆重失之,见利轻亡其身,岂不惑哉!”注意句中“者”“之”“岂”的标志作用。]
2.B [应是“祭祀时对神主读祭文的人”。可以用排除法来推断。]
3.B [提高生命价值不等于天下与生命不可得兼。只是有道之人把生命看得最重,即使拿世人看得最重的天下来换,他们也不会为此伤害生命。]
4.(1)我又哪里用得着去统治天下呢?可悲啊,你不了解我!
(2)能够珍视生命的人,即使富贵也不会贪恋俸禄而伤害身体,即使贫贱同样也不会追逐私利而拘累形躯。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