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毛仲,本高丽人也。父游击将军职事求娄,犯事没官,生毛仲,因隶于玄宗。性识明悟,玄宗为临淄王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王毛仲,本高丽人也。父游击将军职事求娄,犯事没官,生毛仲,因隶于玄宗。性识明悟,玄宗为临淄王,常伏事左右。玄宗在藩邸时,常接其豪俊者,或赐饮食财帛,以此尽归心焉。毛仲亦悟玄宗旨,待之甚谨,玄宗益怜其敏惠。
及四年六月,中宗遇弑,韦后称制,今韦播、高嵩为羽林将军,令押千骑营,榜棰以取威。其营长葛福顺、陈玄礼等相与见玄宗诉冤,会玄宗已与刘幽求等谋举大计,相顾益欢,令幽求讽之,皆愿决死从命。及二十日夜,玄宗入苑中,宜德从焉,毛仲避之不入。乙夜,福顺等至,玄宗曰“与公等除大逆,安社稷,各取富贵,在于俄顷。何以取信?”福顺等请号而行,斯须斩韦播、高嵩等头来,后及安乐公主等皆为乱兵所杀。其夜,少帝以玄宗著大勋,进封平王。毛仲数日而归,玄宗不责,又超授将军。
及玄宗为皇太子监国,因奏改左右万骑左右营为龙武军,与左右羽林为北门四军,以福顺等为将军以押之。毛仲专知东宫驼马鹰狗等坊,未逾年,已至大将军,阶三品矣。毛仲奉公正直,不避权贵,两营万骑功臣、闲厩官吏皆惧其成,人不敢犯。
玄宗先天正位后,从朝五陵,又赠毛仲父益州大都督。毛仲益骄尝求为兵部尚书玄宗不悦毛仲怏怏见于词色又福顺子娶毛仲女宜德唐地文等数十人皆与毛仲善倚之多为不法。中官等妒其全盛逾己,专发其罪,尤倨慢之。中官高品者,毛仲视之蔑如也;如卑品者,小忤意则挫辱如已之僮仆。毛仲承恩遇,妻产,尝借苑中亭子纳凉,玄宗借之。中官构之弥甚,曰:“北门奴官太盛,豪者皆一心,不除之,必起大患。”
后毛仲索甲仗于太原军器监,时严挺之为少尹,奏之。玄宗恐其党震惧为乱,乃隐其实状,诏杀毛仲。
(节选自《旧唐书·王毛仲列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毛仲益骄/尝求为兵部尚书/玄宗不悦/毛仲怏怏/见于词色/又福顺子娶毛仲女/宜德/唐地文等数十人皆与毛仲普/倚之多为不法/
B.毛仲益骄/尝求为兵部尚书/玄宗不悦毛仲/怏怏/见于词色/又福顺子娶毛仲女/宜德/唐地文等数十人皆与毛仲善/倚之多为不法/
C.毛仲益骄/尝求为兵部尚书/玄宗不悦毛仲/怏怏/见于词色/又福顺子娶毛仲女/宜德/唐地文等数十人皆与毛仲善倚之/多为不法/
D.毛仲益骄/尝求为兵部尚书/玄宗不悦/毛仲怏怏/见于词色/又福顺子娶毛仲女/宜德/唐地文等数十人皆与毛仲善倚之/多为不法/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封建时代称臣杀君、子杀父母为弑,这里指韦后与人合谋非死中宗的行为。
B.社稷,土神和谷神的总称。古时君主都要祭祀社稷,后来就用社稷代表国家。
C.称制,在中国古代是指由皇后、皇太后等女性统治者临朝称帝执掌国政。
D.监国,通常是指皇帝外出时,由一重要人物(例如太子)留守宫廷处理国事。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王毛仲生性聪慧,善于迎合玄宗.他服侍玄宗,看到玄宗用赐饮食送财帛来结交豪杰,悟出玄宗的用意,就很恭敬地礼待他们,玄宗由此更爱惜他的聪明。
B.王毛仲缺位政变,玄宗仍予奖贷。唐玄宗发动政变,杀了书后等人立下大功,福顺等人积极参与,而毛仲因为另有任务没有参加,但玄宗还是封他为将军。
C.王毛仲奉公正直,展职不畏权贵。王毛仲学管太子东官的驼马鹰狗等坊,被封为大将军,他敢于履行职责,不怕得罪权贵,功臣和官吏都很惧怕他的威严。
D.王毛仲志得而骄,终被玄宗诏杀。玄宗登帝位后,他倚仗玄宗的恩宠求官求荣,包庇他的朋党,与中官结仇,甚至还索要甲仗,最终被玄宗下诏书杀掉。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如卑品者,小忤意则挫辱如己之僮仆。(5 分)
(2)中官构之弥甚,曰:“北门奴官太盛,豪者皆一心,不除之,必起大患。“(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