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很多事急不得,更速成不得。古人对事物的创造,往往匠心独运,不尚速成。

5.(2020•鞍山一模)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的疲软,实现最大化的            ,温州某大型企业        了一 系列的规章制度,把一些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人员清出公司,并          了一个三年远最规划。这在公司上下引起了强烈的           。
A.盈利   制定    拟定    震动
B.营利    制订     拟定    震动
C.盈利   制定    拟订    振动
D.营利    制订     拟订    振动
答案】A
解析】营利:谋取利润。盈利:红利、盈余。根据“实现最大化”的提示,第一空选“盈利”恰当;
制定:制作编定。是指国家机关通过立法活动产生新的法律规范,通过这种方式制定的法律,称为制定法或成文法。制订:制定,拟订。根据“规章制度”的提示,第二空选“制定”恰当;
拟定:指草定,凭揣测而推断。拟订:指起草制定,经起草而订出(多指草案)。根据“三年远最规划”的提示,选“拟定”恰当;
震动:(重大的事情、消息等)使人心不平静;轰动。振动:物体来回运动。根据“这在公司上下引起了强烈”的提示,最后一空选“震动”恰当;
故选:A。
6.(2020•天津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四面八方,千里驰援。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这中间,有太多的瞬间值得       ,有太多的感动值得     ,有太多的故事需要___。
A.铭记  珍藏  书写 B.回忆  保藏  书写
C.铭记  保藏  记载 D.回忆  珍藏  记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结合语境正确理解字词含义的能力。解答此题,要弄清词语的意义及常用用法,再次弄清词语的感情色彩,尤其要注意结合具体的语境,理解字词含义的变化,辨析作答。
铭记:牢记在心中。回忆:想起过去的事情。根据“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四面八方,千里驰援……这中间”的提示,“铭记”比“记忆”的词义更重,第一空选“铭记”更恰当;
珍藏:珍视并收藏。保藏:保护并收藏。根据前文和“有太多的感动值得”的提示,“珍藏”更能体现那些动人的事迹令人难忘,所以,第二空选“珍藏”恰当;
书写:用文章来表现。记载:记录。根据语境,这个句子要表达的是用文章来表现这些动人的瞬间,不仅仅是记录下来,所以,最后一空选“书写”恰当;
故选:A。
7.(2020•大东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很多事急不得,更速成不得。古人对事物的创造,往往匠心独运,不尚速成。无数巨匠一生_________,远离名利场,只为了完成一件作品,办好一件事情。丝绸、瓷器、漆器、金银器等各类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饱蘸着匠人们对自然的_______、对创造的虔敬、对工序的苛求。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其制作过程需工匠把精铁加热锻打一百多次,一锻一称,直到斤两不减,如此千锤百炼,最终锻出高纯度的器具。一丝不苟的工序、精湛的技术、专注的追求、________的精神,是我们今天所________的“工匠精神”。
A.默默无闻    畏惧    精雕细琢    宣传
B.名不经传    敬畏    精雕细琢    传播
C.名不经传    畏惧    精益求精    传扬
D.默默无闻    敬畏    精益求精    倡导
答案】D
解析】“默默无闻”意思是做事无声无息,无人知晓,做了好事不声张,不图名利,没人知道。“名不经传”指没有名气,不出名。第一空指无数巨匠远离名利场,所以用“名不经传”;“敬畏”指既敬重又害怕,“畏惧”指害怕,第二空中指工匠们对自然的敬重害怕,所以应该用“敬畏”;“精雕细琢”指精心细致的雕刻,“精益求精”好了要求更好,第三空指一种对技术追求更好的精神,所以应该用“精益求精”;“宣传”向人解释说明,宣传教育,“传播”指广泛散布,“传扬”指传播开去,“倡导”率先提议,最后一空是指率先提议这种“工匠精神”所以应该用“倡导”。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