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河北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方框内的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6.(2020•洪山区模拟)下列各句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的一项是(  )
A.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卫生治理的高度,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推动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B.新华社记者在武汉深入采访,勇闯“红区”,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2个月的重要历史时刻。
C.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谈到中国的援助时说:“我不想挑起是不是西方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意大利发挥了东西方桥梁作用,让我们能从全世界得到帮助。嘲笑我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现在应该承认,正是对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有能力挽救生命。”
D.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表示,无症状感染现象在传染病里比较常见,对此既要重视,但是又不能过度解读。
答案】A
解析】A.使用有误,将“彰显了中国推动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中的逗号改为顿号;BCD.使用正确。故选:A。
7.(2020•临淄区模拟)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我党的历史上,抓作风、讲廉政并非首次,那么这一回靠什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会不会沦为一阵风?
B.一个人,如果对自己亲人的性格、心理缺乏了解,对他们的习惯和愿望总是漠不关心,那就不能说他是个有教养的人(利哈乔夫《论教养》)。
C.活得洒脱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拘谨的人,容易烦恼。
D.白浪滩头,乌篷船鼓棹呐喊;苍崖翠壁,杜鹃花焰焰欲燃;吊脚楼头,情歌热热辣辣,好一幅凤凰城经典画面。
答案】A
解析】A.正确;B.有误,表明句子的出处时,句号放到括号前;C.有误,并列的两个复句,之间用分号,改为“活得洒脱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拘谨的人,容易烦恼”;D.有误,“情歌热热辣辣”后的逗号改为冒号,表示分总关系。故选:A。
8.(2020春•和平区期中)下面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四书□之一的□大学□里这样说:一个人教育的出发点是“格物”和“致知”。就是说,从探察物体而得到知识。用这两个词语描写现代学术发展是再恰当也没有的了。现代学术的基础就是实地的探察□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实验。
A.《》《》; B.《》“”, C.“”《》, D.“”“”;
答案】C
解析】本题中,“四书”为合称,并不是具体的书本名字,因此应用引号;而“大学”为具体的书本名字,应用书名号;现代学术的基础就是实地的探察,是句中停顿,用逗号。ABD.错误;
C.正确。故选:C。
9.(2020•河北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方框内的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古村落弥漫着传统美学的韵味和情致,同时,在种种美的样貌形态背后,还有丰厚的蕴含。石雕、木雕和彩绘,内容多取材于神话传说和传统典籍,八仙过海、岁寒三友、松下问童子□鲤鱼跳龙门□有祝祷的寓意,有教化的作用□“躬耕传家”被刻写在无数古宅老院的匾额上,并扩展成□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镌刻于楹柱上,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
A.,;“” B.、.《》 C.、……;“” D.,…….《》
答案】C
解析】“八仙过海、岁寒三友、松下问童子、鲤鱼跳龙门”都是并列关系,要用顿号,而除了这些神话传说和典籍,还有其他很多神话传说和典籍,所以在“鲤鱼跳龙门”后面用省略号,作用和熏陶又是并列的,所以“作用”的后面是分号,而“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楹联要用引号。
故选:C。
10.(2020•红桥区一模)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妈妈生气地问道:“今天到哪去了,你?”
B.本次展览会展品的种类十分丰富,包括乐器、瓷器、织锦、刺绣等。
C.从峰顶俯视黄山,它们如苔藓,披覆住岩石;从山腰仰视黄山,它们如天女,亭亭而玉立。
D.“新一代人工工智能技术与5G网络的结合,会让以前觉得难以实现的事情变得简单。”史广顺说:“这将催生更多创新运用及业态。”
答案】D
解析】ABC.正确;D.有误,在直接引用人物语言中间交代说话者,“史广顺说”后面应使用逗号。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