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0•兴化市一模)下面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11.(2020•沂源县模拟)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桃花开了,红得像火;梨花开了,白得像雪;郁金香也开了,黄色、紫色交相辉映,好一派万紫千红的灿烂春光。
B.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
C.“你先坐下,”她说:“我们好好谈谈。”
D.近年来,因在马路上行走时使用手机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屡屡曝光,“手机依赖”到底是不良习惯?还是危险的“炸弹”?这让人们不得不开始质疑。
答案】B
解析】A.使用有误,最后一个分句为总结句,应将“黄色、紫色交相辉映”后的逗号改为冒号;
B.正确;C.使用有误,“她说”后的冒号改为逗号;D.使用有误,选择疑问句是一个问句,应将“到底是不良习惯?”中的问号改为逗号。故选:B。
12.(2020•龙沙区模拟)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对于汉语的子民来说,寄居他乡,母语便是故乡的方言土语,置身异国,母语便是方块的中 文汉字。将“置身异国”前面的“,”改为“;”。
B.“这个节目受到中小学生喜爱,是因为其形式新颖,有文化内涵。”句中“形式新颖”是主谓短语。
C.“台阶”“我们”“美好”“已经”分别是名词、代词、形容词、动词。
D.“在那田垄里埋葬过我的欢笑”一句中“在那田垄里”是状语。
答案】C
解析】ABD.表述正确;C.表述有误,“已经”是副词,不是动词。故选:C。
13.(2020•天津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方框内的标点符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用七个小故事,串联起共和国七十年伟大壮丽的航程。故事里的主人公叫什么名字□正如预告片里所说:“和你们一样,我们的名字叫中国人□每一个“我”都是伟大进程的亲历者,每一个“我”都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这也正是“我和我的祖国”的深层内涵和意义。
A.《》?。” B.“”,”。 C.“”?。” D.《》,”。
答案】A
解析】阅读语段,“我和我的祖国”是电影名,应使用书名号;“故事里的主人公叫什么名字”表示疑问,应使用问号;“和你们一样,我们的名字叫中国人”是直接引用,句末用句号,并加上下引号。故选:A。
14.(2020•兴化市一模)下面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大桥就要通车了,”他环视了一下会场说,“请大家咬紧牙关,作最后的冲刺。”
B.泰州市推进“祥泰码”的规范使用,为所有入泰返泰和在泰生活、工作、学习人员提供通行便利。
C.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D.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
答案】C
解析】ABD.正确;C.有误,句中的“论中国”是文章名称,应使用书名号。故选:C。
15.(2020•蕲春县模拟)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A.在鄂西大山的半个多月里,将士们不论是行军还是宿营,都能听到老虎、豺狼、野猪、豹子……及其他野兽的叫声,已经习以为常。
B.对于2017年南方某城市新区凤凰社区发生的山体滑坡事件,我们不仅要反思安全事故发生时当事者应该怎么做,还应反思安全危机发生前管理者做了什么?
C.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来说,始终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只有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D.2019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我市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答案】D
解析】A.有误,去掉省略号;B.有误,问号改为句号;C.有误,“物资生产”后改为句号;
D.正确。故选:D。
16.(2020春•武昌区月考)下列各句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的一项是(  )
A.西周时期,周宣王在位期间,朝廷有两位大臣,一位叫尹吉甫,另一位叫仲山甫,他们辅佐周宣王,立下了汗马功劳。
B.老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与庄子并称“老庄”。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始祖,称“太上老君”。
C.“一带一路”勾画了一幅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蓝图。在给中国带来更多商机的同时,也将为世界积蓄巨大的能量。
D.不少国际友人通过李子柒的视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中国。
答案】C
解析】ABD.正确;C.有误,选项内容是一句完整的话,中间的句号改为逗号。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