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故事。“小人物”虽然平凡,且有弱点,但在他们身上又常常 优秀品格的光辉

14.(2020春•新洲区期中)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鲁迅先生的笑声是       的,是从心里的欢喜。
(2)“粗估”参数的时候,要有物理的        ;昼夜不断地筹划计算时,要有数学的       ;决定方案时,要有勇进的胆识和稳健的        。
A.明朗    直觉     见地     判断
B.明朗    判断     见识    直觉
C.爽朗    判断     见地     直觉
D.爽朗    直觉     见识    判断
答案】A
解析】明朗:光明磊落。
爽朗:豪爽直率。
直觉:直观地感觉。
判断:估计。
见地:高明的见解。
(1)根据“是从心里的欢喜”的提示,选“明朗”;
(2)根据“‘粗估’参数的时候”的提示,选“直觉”;根据“要有数学”的提示,选“见地”;根据“勇进的胆识和稳健”的提示,选“判断”;
故选:A。
15.(2020春•武昌区月考)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故事。“小人物”虽然平凡,且有弱点,但在他们身上又常常        优秀品格的光辉,        人们向善、务实、求美。其实,普通人也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某种人生的境界。
A.闪现    引导    抵达 B.出现    指导    实现
C.闪现    指导    抵达 D.出现    引导    实现
答案】A
解析】第一空,“闪现”指短暂地出现;忽然出现。“出现”指显露出来。这里与“优秀品格的光辉”搭配,选用“闪现”。第二空,“引导”是指通过行为帮人走出困境,或是带着人向某个目标行动。“指导”指示求助者做某件事、说某些话或以某种方式行动。这里是带着人们向善、务实、求美,选用“引导”。第三空,“抵达”指到达某种目的地。“实现”指使成为现实。这里与“人生的境界”搭配,选用“抵达”。
故选:A。
16.(2020•青山区校级模拟)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防控疫情,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________,必须分秒必争,必须______.在和疫情斗争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投身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深入防控一线研究解决问题,才能_______。
A.决斗    雷厉风行  不孚众望
B.决斗    令行禁止   不负众望
C.较量    令行禁止  不孚众望
D.较量    雷厉风行   不负众望
答案】D
解析】决斗:决定最后胜败的战斗。
较量:通过比赛或打仗等方式分出双方高低上下。
雷厉风行:像雷那样猛烈,像风那样快。比喻执行政策法令严厉迅速。
令行禁止:下令行动就立即行动,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严正,纪律严明,执行认真。
不孚众望: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
不负众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根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的提示,第一空选“较量”恰当;
根据“必须分秒必争”的提示,第二空选“雷厉风行”恰当;
根据“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深入防控一线研究解决问题”的提示,最后一空选“不负众望”恰当;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