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最重空白处。空白并非真空,乃灵气往来生命流动之处。因此,画家常用空白来_____空旷虚渺的意境。

17.(2020•江岸区校级模拟)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随着全国大多数地方逐步复工复产,需要严加防范疫情再次扩散。当此关键阶段,尤其不能松懈,尤须持续用力,务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      防控策略和措施,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为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顽强拼搏。
A.拼劲    韧劲    完备 B.韧劲    拼劲    完善
C.拼劲    韧劲    完善 D.韧劲    拼劲    完备
答案】B
解析】拼劲:奋不顾身的劲头。
韧劲:坚韧不拔的劲头。
完备:具备,着重指齐、齐全,常形容材料、条件、论据等。
完善:兼指完备而良好。
根据“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提示,第一空填“韧劲”恰当;
根据“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提示,第二空填“拼劲”恰当;
根据“防控策略和措施”的提示,最后一空填“完善”恰当;
故选:B。
18.(2020•江岸区校级模拟)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信息汹涌爆炸,真相       ,谣言         ,此刻需要独立思考、       真伪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
A.眼花缭乱   屡见不鲜     辨识
B.眼花缭乱   层出不穷     辨识
C.扑朔迷离   层出不穷     辨析
D.扑朔迷离   屡见不鲜     辨析
答案】C
解析】眼花缭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
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
屡见不鲜:常常见到,并不新奇。
层出不穷: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
辨识:辨认识别。
辨析:辨认分析。
根据“信息汹涌爆炸”的提示,真相难以辨别,谣言接连出现,此刻需要独立思考,能辨分析谁是真谁是伪,所以,依次填“扑朔迷离”“层出不穷”“辨析”。
故选:C。
19.(2020春•新洲区期中)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地一组是(  )
       主动       磨难的人,在忍受磨难的痛苦时,内心多是    的,磨难使他好像刀剑磨出锋芒;被动         磨难的人,在为磨难所煎熬时,内心多是          的,磨难使他仿佛卵石愈见圆滑。
A.迎接    坦然   承受   惶惑
B.面对  坦然  忍受   惶惑
C.迎接    坦荡   忍受   彷徨
D.面对  坦荡  承受   彷徨
答案】A
解析】迎接:走向前接待;比喻作好准备,等候某一情况的发生或时节的到来。面对:指正视地看待问题。坦然:形容心里平静,无顾虑:无惧。自若。坦荡:意思是坦直旷荡,形容人胸襟光明坦直。承受:接受,承担。忍受:把痛苦、困难、不幸的遭遇等勉强承受下来。惶惑:解释为惶恐疑惑。彷徨:表示徘徊走来走去,犹豫不决,不知往哪个方向去。也表示坐立不安,心神不定。“迎接”比“面对”更强调作好准备,“坦荡”形容心胸,“坦然”形容心境,所以“坦然”合适。
故选:A。
20.(2020•官渡区一模)下列句子中横线上应填入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中国画最重空白处。空白并非真空,乃灵气往来生命流动之处。因此,画家常用空白来_____空旷虚渺的意境。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就是其中_____:画面上仅有位老翁坐于孤舟之上,剩下大面积的空白,从而产生烟波浩渺、空旷辽阔的意境美。专心垂钓的老翁完全与自然融为一体,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天人合一表现得_____。
A.营造    典范    淋漓尽致
B.创造    典型    淋漓尽致
C.营造    典型    酣畅淋漓
D.创造    典范    酣畅淋漓
答案】A
解析】第一空,“营造”意为构造、创设。“创造”想出新方法、建立新理论、做出新的成绩或东西:.这里与“意境”搭配,选用“营造”。
第二空,“典范”是最正规,合乎规范的例子。“典型”是足以代表某一类事物特性的标准形式。这里“《寒江独钓图》”的典型例子,选用“典范”。
第三空,“淋漓尽致”形容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酣畅淋漓”形容非常畅快,多指人的感觉。这里说的是表现得非常透彻,选用“淋漓尽致”。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