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化”是俄国形式主义文论的核心概念之一。什克洛夫斯基指出:“艺术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使人恢复对生活的感觉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10分)
材料一:
“陌生化”是俄国形式主义文论的核心概念之一。什克洛夫斯基指出:“艺术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使人恢复对生活的感觉,使人感受事物,使石头成为石头。艺术的目的是要人感觉到事物,而不是仅仅知道事物。艺术的技巧就是使对象陌生化,使形式变得困难,增加感觉的难度和时间的长度,因为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必须设法延长。艺术是体验对象的艺术构成的一种方式,而对象本身并不重要。”他认为,文艺创作不能照搬所描写的对象,而要对这一对象进行艺术加工和处理,陌生化则是艺术加工和处理的必不可少的方法。这一方法就是要使本来熟悉的对象变得陌生起来,使读者在欣赏过程中感受到艺术的新颖别致。可以说,文艺创作的根本目的不是要获得审美认识,而是要获得审美感受,而这种审美感受就是靠陌生化手段在审美过程中得以实现的。
(骑编自朱立元《俄国形式主义美学》)
材料二:
乔姆斯基说:“当 -些现象太熟悉、太明显时,我们就觉得不必对其进行解释了.”如何打破自动化,摆脱机械性,让人重新唤起对生活的诗意关注,恢复第一次感受事物时那种原初状态?这就需要使事物不断地以崭新的、陌生的、鲜明的,甚至异于寻常的面貌重新呈现于人面前。因此,当我们把文学外的材料引入作品时,应当使材料表现得新颖和富于个性,要把旧的和习惯的东西当作新的和尚未习惯的东西来谈,要将司空见惯的东西当作反常的东西来谈。在这个意义 上,陌生化要求我们“创造性地破坏习以为常的、标准化的东西,以便把一-种新的、 童稚的、生气盎然的东西灌输给我们”。作者在创作中也应“瓦解常备的反应’,创造一-种升华了的意识”,使我们“最终设计出一种新的现实以代替我们已经继承的且习惯了的现实”。
(摘编自杨向荣《陌生化重读》)
材料三:
形式主义者认为,语言在它的起源之初本身蕴含着无穷诗意,即诗性本质,只是随着历史文化的变迁,语言最原始的诗性本质渐渐被遮蔽,退缩为一个个简单的符号和概念。日常生活中的人们,生存在毫无诗性的语言牢笼中浑然不觉。文学新流派及新文艺学的任务,就是要重新发掘和揭示语言身上这种诗性的本质,使其熠熠闪光。这就需要揭掉蒙在语言身上的概念阴影,使它还原到它本来的地位,即不但是客体的表意符号,更主要的还是客体本身。诗性语言要求还原为本体的地位,这也就是“语词复活”的真正含义。从这个意义上说,“陌生化”的实质与其说是“使之陌生”, 倒不如说是“使之回归”,即回归其诗性的本体地位。“陌生化”这-语言范畴在形式主义那里上升到了文学本体论的高度,是文学作品的生命所在。
(摘编自彭娟《陌生化——艺术观念的伟大创新》)
7.下列对材料中“陌生化”理论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陌生化是艺术加工和处理的一种 重要方法,就是使原本熟悉的对象变得陌生起来,让读者在欣赏过程中认识到艺术的新颖别致。
B.陌生化实际上就是使形式变得困难,从而增加感觉的难度和时间的长度,因此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必须设法将其延长。
C.陌生化就是反常识化,破坏-切习以为常的、标准化的东西,瓦解面对事物时的各种“常备的反应”,创造--种升华了的意识。
D.陌生化从诗性语言本体化的角度看,也可以理解为重新发掘和揭示语言身上被遮蔽的诗性本质,使语言回归到诗性的本体地位。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 分)
A.什克洛夫斯基认为,艺术是体验对象的艺术构成的一种方式,而对象本身并不重要,这种看法实际上是将艺术的形式本体化了。
B.面对过于熟悉和明显的现象,乔姆斯基说“觉得不必对其进行解释了”,这说明此时人们已经丧失对这些现象的最初的感受能力。
C.在形式主义者看来,语言原是一个个简单的符号和概念,是高度形式化的,随着人们使用频率的增加,语言才还原为本体的地位。
D.简言之,陌生化手法可以使人们从迟钝麻木中惊醒过来,重新调整心理定势,以一种新奇的眼光,去感受对象的生动性和丰富性。
9.结合材料三,简要解释文中画线句“使石头成为石头”的含义。(4分)

7. [答案D]解析: A项张冠李戴,“认识到艺术的新颖别致”错误,见原文“感受到艺术的新颖别致”“不是要获得审美认识,而是要获得审美感受”; B项因果倒置,“因此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错误,见原文“因为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 C项表述绝对化,“破坏一切习以为常的、标准化的东西”错误,见原文“创造性地破坏习以为常的、标准化的东西”。
8. [答案C]解析: C项“语言原是一个个简单的符号和概念”错误,见原文“语言在它的起源之初本身蕴含着无穷诗意”“退缩为一个个简 单的符号和概念”。
9.①第一个“石头”指作为表意符号的石头,第二个“石头”指作为客体本身的石头。(2分)
(或者:第一个“石头”指石头这个概念名称,第二个“石头”指石头这个物体本身)
②此句意指艺术的作用在于去除事物身上的概念阴影,还原事物本身的感性和质感。(2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