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论语》十二章的练习有参考答案

11 .1《论语》十二章
1.用课文原句填空。
(1)《论语》中阐述“学”和“思”辩证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求学应该谦虚,正如《论语》中所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强调学习的关键是思考,要“知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当别人不了解自己、误解自己时,孔子提出不要焦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孔子具体描绘颜回安贫乐道的高尚品质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论语》中孔子论述君子对富贵的态度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的《论语》中孔子的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
论语(  ) 不亦说乎(  )  愠(  )三省(  ) 罔(  )  
殆(  )  一箪食(  )  曲肱( )  博学笃志(  )
3.下列句子的朗读停顿划分有误的一项是(  )
A.吾/日/三省吾身
B.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C.择其/善者而/从之
D.匹夫/不可夺志/也
4.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人不知而不愠  博学而笃志
B.七十而从心所欲  择其善者而从之
C.可以为师矣  为人谋而不忠乎
D.五十而知天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5.下列句中加粗的词没有词类活用现象的一项是(   )
A.学而习之 B.吾三省吾身
C.温而知新 D.匹夫不可夺
6.在学完课文《<论语>十二章》后,老师为了使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专门组织了一次以“交流学习体会”为主题的座谈会,请你参与进来。
(1)作为主持人,你应该有一段精彩的开场白,请你展示出来吧!
(2)王翔同学想在座谈会上用对联的形式活跃气氛,他给大家出了一副对联,请你补充他的下联。
上联:时习悦,内省乐,择善喜
下联: _________________
(3)班上的张长林同学非常聪明,但就是平时学习不认貞,不肯下功夫。在座谈会上,请你委婉地指出他的不足,并用已学过的《论语》中的语句劝勉他勤奋学习。
7.阅读下面《论语》选段,回答问题。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不亦君子乎?”(《学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罕》)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志也。”(《子罕》)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张》)
(1)解释文中加粗词的含义。
①不逾
②人不其忧矩堪夺
③匹夫不可志也
(2)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
①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②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3)下列对选文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当别人不了解自已的时候,孔子认为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是“吾日三省吾身”。
B.选文中阐述学习与思考的关系,强调学思结合的句子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孔子认为军队的首领可以被改变,但是一个普通人的志向是不能被改变的。
D.孔子感叹时光易逝,启示我们要珍惜时间。
(4)下列对语句的内容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人不知而不愠。
②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⑤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⑥学而时习之。
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⑧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⑨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A.①②③④⑤⑨/⑥⑦⑧
B.①⑤⑧⑨/②③④⑥⑦
C.①②③⑥/④⑤⑦⑧⑨
D.①②③⑤/④⑥⑦⑧⑨
(5)《<论语>十二章》中,你感受最深的是哪一章?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谈你的切身体会。
8.阅读下面一篇文言文,回答问题。
子路初见
子路初见孔子,子曰:“汝何好乐?”对曰:“好长剑。”孔子曰:“吾非此之问也,徒谓以子之所能,而加之以学问,岂可及哉?”子路曰:“学益哉也?”
孔子曰:“夫人君而无谏臣则失正,士而无教友则失听。御狂马不释策,操弓不反檠。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受学重问,孰不顺成?毁仁恶士,必近于刑。君子不可不学。”
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柔自直,斩而用之,达于犀革。以此言之,何学之有?”孔子曰:“栝之,镞而砺之,其入之不亦深乎?”子路再拜曰:“敬而受教。”
​(选自《孔子家语》)
【注】①檠(qíng):矫正号弩的器具。②栝(guā):箭尾扣弦的地方。③镞(zú):箭头。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粗的字。
可及哉 岂: ______
②栝而之 羽: ______
(2)下列句式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汝何好乐?
A.何学之有? B.岂可及哉?
C.其入之不亦深乎? D.孰不顺成?
(3)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
御狂马不释策,操弓不反檠。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
(4)这段文字中孔子的谈话令人信服,请简要分析的其中谈话技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