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一)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13~14题。(4分)
南乡子·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13.题目“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的“怀”包含哪些内容?(2分)
14.“何处望神州”在全词中的作用是什么?请简要分析。(2分)
(一)(4分)
13.(2分)感叹历史兴亡之事;表达对英雄的仰慕之情;对屈辱求和的南宋朝廷表示失望
和愤慨;抒发壮志难酬的感慨。(答出两点即可满分)
解析本题考查思想感情。对作者情感的分析,一定要从作品的文本信息出发。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诗歌内部,即题材内容、意象选择、遣词造句、手法运用等着手;二是从诗歌外部,即从诗人的身世遭际、思想倾向和诗歌的具体创作背景等着手,即“知人论世”,特别是诗歌创作背景比较明确或与诗人生平经历密切相关时。从“千古兴亡”可知有感叹历史兴亡之事;“生子当如孙仲谋”有表达对英雄的仰慕之情;下阕则借曹刘来衬托孙权的英雄形象,表达了作者对英雄的仰慕,对屈辱求和的南宋朝廷的失望与愤慨。
14.(2分)以问句开头,引发怀古之情思(1分);奠定全词悲壮深沉的感情基调(1分)。
解析本题考查诗句作用。首先“何处望神州?”是一个问句,自然引起下文,结合诗歌的社会背景,“何处望神州”也奠定了全词的感情基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