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论语•子路》)

(三)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21-22题
①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论语•子路》)
②功当其事,事当其言,则赏;功不当其事,事不当其言,则罚。(《韩非子•二柄》)
③天下无指者,生于物之各有名,名不为指也。(公孙龙《指物论》)
21.一、三两则材料中提到的“名”分别是指______和______
22.分析一、二两则材料中孔子、韩非子对于言行问题的不同见解。
答案
21.(定)名分名称
22.孔子侧重说言,强调言要行得通;认为不能马虎对待自己的言语,要能够说得清相应的名分,说出来还一定要行得通。韩非子侧重说行,通过考察行足否和言统一来进行赏罚;认为功效符合职事,职事符合言论,就赏:功效不符合职事,职事不符合言论,就罚.(分析两人不同见解各2分)。

参考译文:
所以,君子一定要定下一个名分,必须能够说得明白,说出来一定能够行得通.君子对于自己的言行,是从不马马虎虎对待的。如果大臣功效卓著,言行一致,就对他赏赐;如果功效甚微,言行不一,就对他惩罚。世界上之所以没有独立存在的物的属性,是因为物有各自的名称,而物的名称并不反映物的具体属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