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①______,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

5. 在下面的横线上,补上恰当的句子,每空不超过10个字。(3分)
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①______,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振兴教育不在于房子,而在于老师,黄埔军校就是两条绑腿,抗大就是一条小板凳。你们看关于抗大的电影,搬个小板凳,坐在黄土飞扬的土地上,听到毛泽东没有麦克风的讲话,就建设了新中国。黄埔和抗大怎么不是世界上两所伟大的名校呢?所以,物质不是最主要的,②______,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③______。
答案】    (1)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    (2)人才(教师)才是最主要的    (3)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解析】本题考查语句连贯中补写句子能力。阅读全文,了解文段性质和内容,确定中心;分清句间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句子的性质;注意标点符号的暗示作用:含义、选词、句式;结合文本,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语段阐述了教育的重要性。第一处前文“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后文“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推断中间应该是“基础教育”和“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相关,可以补写为“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第二处根据“振兴教育不在于房子,而在于老师”“物质不是最主要的”推断,应该是“人才或者教师才是最主要的”;前文“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谈论的国家与教育的关系,而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第三处根据“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推断,应该谈论的是教师与国家的关系,可以补写为“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