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张文宏是网红防疫专家,近来金句频出,例如:呼吁大家在家待两周“闷死病毒”;“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5分)
【甲】张文宏是网红防疫专家,近来金句频出,例如:呼吁大家在家待两周“闷死病毒”;“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一线岗位全部换党员上,“没有讨价还价”;复工要“防火防盗防同事”。【乙】上海已有几天出现“零新增”,防控成效有目共睹。不过,这个时候张文宏表示担心“零新增”,不是矫情,是基于科学分析。
首先,病毒狡猾,疫情凶险。不同于以往的病毒,新冠肺炎病毒潜伏期可长达27天,且症状不太明显,要么存在无症状病人,潜伏期可能有传染性;传播速度快,病情进展快,疫情蔓延广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传染病。
【丙】与这种流氓病毒战斗,绝不能轻言胜利。其次,复工复产给防疫带来严峻挑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但复工复产带来人员的流动,不可避免。第三,病毒在世界的扩散,存在“疫情回流”的可能。
2.文段中的加点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有目共睹    B.矫情      C.要么        D.蔓延
3.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2分)(    )
A.甲      B.乙       C.丙
答案】2.C    3.C
解析】2.C解析:根据前后语境,“存在无症状病人,潜伏期可能又传染性”与前句构成递进关系,而非选择关系,因此“要么”改为“甚至”。3.C解析:“流氓病毒”在文中是特殊称法,要加双引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