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坚定地断言:文化仅当它是独立的而非依赖的,才能有所发展。也就是说

1.阅读下面这段论述性语段,选出能更好地完成其论证的一项(   )。
人类学家坚定地断言:文化仅当它是独立的而非依赖的,才能有所发展。也就是说,只有当来自它外部的压力被来自它内部的首创精神所取代的时候,它才能有所发展。换句话说,只有民族文化才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动力,非主体文化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但是,任何把外来文化的观点强加给民族文化的做法,都会威胁它的独立和发展。同样,如果我们把每一所单独的学校视为一种独立的文化的话,那么,教育进步的关键是_______________
A.每个学校要依靠独立于外来压力的内部首创精神才能有所发展。
B.某些学校只要依靠他们全体员工和学生的创造力就能有所发展。
C.学校管理人员必须随着学校发展的进程而调整自己的首创精神。
D.外来的各种有利或有害的因素必须被阻止参与学校的发展。
1.【答案】:A
【解析】:这是一则类比论证。原文以“文化发展的动力”来类推“教育进步的关键”。题干论述:文化只有独立并由内部首创精神取代外部压力才能发展。题干把独立的学校类比为独立的文化,那么学校的发展应该和文化的发展类似,即学校只有独立并由内部首创精神取代外部压力才能发展,A项表述的正是这个观点。独立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B项排除。具体做法如何题干没有涉及,C项排除。D项从反面来说,不如正面表述的A项到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